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高建:中美為解決朝核問題合作 是東北亞建立互信的轉機

2016-04-29 11:42: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韓國前總理高建做主旨演講。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韓國前總理高建先生做主旨演講。

  高建:

  隨著中國的崛起的這種實力轉移,究竟能否最終回歸到建設和平秩序,有很多人都抱有懷疑的態度,因為中美之間的實力競爭,也許會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最近很多專家,都引用中國的成語叫做“一山不容二虎”,也就是説一個山上是不允許有兩隻老虎存在的。意思就是説,對於正在崛起的中國,美國的戰略將會出現新冷戰的形態。

  在這種情況下,究竟中日韓三國能否建立起一個穩定的新的地緣秩序,不斷地有人提出疑問。所以區域外的國家,如美國,如果它能夠作為一個建設性的參與者起到一種均衡的作用,那麼東北亞地區建設這種穩定的合作關係、建立這種新的秩序是可能的。為了使東北亞不出現這種新冷戰,中美關係實現穩定和智慧的發展,我們東北亞三國必須集思廣益。

  現在,由於朝鮮的核子試驗和導彈發射,東北亞面臨安保危機,恐怖主義蔓延、核威脅增加。在今天這種國際現實中,對朝鮮的第四次核實驗,我們要求東北亞和所有聯合國的成員國都要團結一致,一起應對。中日韓三國對核威脅的共同應對,可以説在建立東北亞新的地緣秩序的過程當中是一塊試金石。現在中國和美國為了解決朝核問題正在進行合作,採取一致步調。中美兩國為解決朝核問題採取一致步調,可以是東北亞建立互信的一個轉機,這對東北亞的穩定起到決定性的影響。

  各位來賓,所謂歷史終結的這種世界史的潮流,它並沒有使我們東北亞能夠建立起一種實現共同繁榮的秩序,這種現實的確是令人非常悲傷,這裡有很多原因,但是最重要的是,在歐洲可以看到,在大家達成一致的規範和原則下,建立一種合作的區域的機制,我們東北亞正是因為缺乏這種機制才沒有實現這個目標。

  和我關係比較好的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先生説東亞的外交對話沒有多邊安保機制,他對此表示非常憂慮,所以建議我們通過建立互信來解決糾紛,應該學習歐洲的歐安組織來建立多邊合作機制。但是東亞並不存在這種多邊協議的框架。朝鮮的核開發現在已經成為東亞地區的實際威脅,為了消除這種威脅,現在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進行了制裁,中日韓三國應該和美國一起,為了解決朝核問題而團結一致。以此為契機,我相信可以為我們提供在東北亞建立新的地緣秩序的一個基礎。之前朝核問題一直是通過六方會談來解決。六方會談是東北亞主要國家全都參與的,可以説是一種臨時的多邊協商機制,它起到了這樣一個角色。東北亞並不存在這種多邊安全機構,在這樣的東北亞,如果説美國和中國能夠通過六方會談來解決朝核問題的話,那也可以成為為建立東北亞新的地緣秩序的這樣的一種多邊地區機制。所以現在處於休眠狀態的六方會談我們應該儘快重啟,充分和朝鮮對話來解決這個朝核問題。

  另外,東北亞地區還有很多需要合作解決的問題,比如核擴散、恐怖主義、金融危機、傳染病、氣候變化都需要三國共同治理。東北亞三國的經濟規模已經超過世界經濟的20%,貿易規模也達到了20%。應對經濟和金融危機,三國之間需要進行合作的必要性可以説怎麼強調都不為過的。但是今天在這裡,我最想強調的環境合作的重要性。

  之前我是從市民社會的層面主管相關領域的問題,格外感受到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我們東北亞地區面臨著多種的問題,三國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在世界各國當中是最高的,每年春天從中國的西北部所颳起的黃沙和可吸入顆粒物,不僅對中國,對我們東亞地區也會帶來很大的影響。

  高建簡歷

  韓國前國務總理高建是韓國著名政治家,兩度出任總理、兩度出任首爾特別市市長、三度出任部長,是最年輕的全羅南道知事,曾擔任首屆社會融合委員會委員長。他不傾向於保守或進步任何一方,以穩健的領導在海內外廣為人知。他策劃了新村運動、綠化治山工程,通過建設世界第五大地鐵、首爾市城市交通公路、蘭芝島生態公園和修復韓屋村等工程將首爾市建設成為現代城市。目前擔任韓國氣候變化中心名譽理事長及亞洲綠化組織運營委員長。代表作有《行政也是藝術》、(2002)《國家政治就是溝通》(2013)。1973年獲得青條勤政勳章,1982年獲得紅條勤政勳章,2001榮獲國際透明組織年度“環球廉潔獎”,2002年獲得蒙古國北極星勳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