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韓國前總理高建:中日韓並沒有克服“亞洲悖論”

2016-04-29 11:31: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韓國前總理高建做主旨演講。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韓國前總理高建先生做主旨演講。

  高建:

  尊敬的許嘉璐副委員長、李肇星會長、張業遂副部長、二階俊博總務會長、金章洙大使,今天來參加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的各位貴賓,很高興見到各位。

  去年11月,在首爾舉行了三國領導人會議之後,我們首次在中國舉辦了這次公共外交論壇,我想這個論壇非常有意義,能夠參加這樣有意義的論壇,並且進行主旨發言,我感到非常高興。之前我一直在非政府領域主管環境問題、氣候問題,所以我對於三國的論壇能夠把公共外交作為今年的一個主要議題格外關注。因為我想,2016年論壇的目的就在於超越力量博弈的邏輯,從這個層面來看待三國的關係。借此機會,我要向為準備本次論壇而付出辛勤勞動的各位有關人員表示感謝,對你們的高瞻遠矚表示敬意。我想,現在應該是克服只從國家利益觀點來看待中日韓三國關係這種現有的勢力均衡式的視角,這種急劇進行的國家現象已達極限。我認為對於今天中日韓的三國關係,不能以單純國家之間的關係來看待,現在中日韓三國之間所面臨的不但是安保問題,也包括氣侯和環境問題、恐怖主義、核擴散,還有一些超越國境的市民運動等等,非常多樣。僅靠一個國家的力量無法解決的問題非常多。這就需要有一些超越國境的、全球性的,至少是地區水準的國家治理。我想今年三國的這個論壇之所以聚焦公共外交,也正是反映了這種東北亞政局全球化的趨勢。

  參加今天論壇的各位來賓,非常不幸,現在中日韓三國的關係會經常被認為不是合作和一體化,而是一種矛盾和對立的關係。儘管經濟上相互依存度不斷增加,人文交流不斷擴大,可以説三國的關係,並沒有進行一種超越國境的合作,仍然沒有擺脫圍繞著國境的這種地緣對立,也沒有克服所謂的“亞洲悖論”現象。換句話説,中日韓三國正在增加的經濟、文化的相互依存性並沒有被當做實現和平與繁榮的鑰匙。所以最重要的是,首先,我們東北亞三國,一定要把這種日益增加的相互依存性,像歐洲一樣把它當作實現共同繁榮與實現相互利益的鑰匙,來實現東北亞共同體。與我們中日韓三國的對立與矛盾相比,合作的歷史更為悠久。後冷戰之後,這種合作的動向體現得更加具體了。

  清算這種意識形態的對立與軍事對立的所謂的歷史的終結,會在東北亞到來,有很多人都抱有這樣的期待。中日韓三國會談之所以能夠定期舉辦,就是因為為形成東北亞經濟同體的各種論壇以及各種政治動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最主要的是,隨著經濟文化相互依存性的增加,帶來的這種互惠關係的發展,可以説越來越明顯。

  用19世紀法國經濟學家弗雷德雷克 巴斯夏的話説,不允許財富超越國境,最後軍人會超越國境。正如他所説,東亞的經濟文化人文的相互依存性在不斷增加,確實是可以防止國家之間的摩擦演變為衝突,在這個過程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美國伯克利大學拉斯諾(音)教授説,東亞由於自然經濟的擴散,會形成一種以經濟和相互理解為基礎的新形態——一種綜合的國家關係。但是遺憾的是中日韓三國之間的關係,並沒有滿足我們的這種期待。矛盾與對立的陰影,依然沒有消散,民族主義的對立、領土紛爭、軍備競賽,一直圍繞著過去歷史的摩擦,很有可能會演變為地區衝突。

  高建簡歷

  韓國前國務總理高建是韓國著名政治家,兩度出任總理、兩度出任首爾特別市市長、三度出任部長,是最年輕的全羅南道知事,曾擔任首屆社會融合委員會委員長。他不傾向於保守或進步任何一方,以穩健的領導在海內外廣為人知。他策劃了新村運動、綠化治山工程,通過建設世界第五大地鐵、首爾市城市交通公路、蘭芝島生態公園和修復韓屋村等工程將首爾市建設成為現代城市。目前擔任韓國氣候變化中心名譽理事長及亞洲綠化組織運營委員長。代表作有《行政也是藝術》、(2002)《國家政治就是溝通》(2013)。1973年獲得青條勤政勳章,1982年獲得紅條勤政勳章,2001榮獲國際透明組織年度“環球廉潔獎”,2002年獲得蒙古國北極星勳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