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楊伯江:中日韓在溝通中有時似是而非、雞同鴨講

2016-04-29 14:05: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發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在分論壇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發言。

  楊伯江:

  謝謝會議主持人,前面的嘉賓主旨發言讓我受到很多啟發,學到了很多東西。剛才中方的趙啟正先生,還有吳建民先生的發言,已經非常全面。我想再做三點簡單的補充,這三點是我個人認為在今天參加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之際最值得討論和最重要的話題。

  第一點就是如前面嘉賓發言中所提到的,這次的首屆論壇是對時隔三年多於去年11月重新召開的中日韓領導會談精神的一個重要的落實,是中日韓繼往開來的一個重要的標誌。那麼在這樣的一個時點上,我們要面向未來,還要反思和總結,就是在三年多寶貴的時間裏邊,我們的這段空白,應該是給我們留下了更多的反思和應該汲取的經驗或者是教訓。

  本來已經約定好的每年一次的領導人會談,為何不得不中斷,這是值得我們總結和反思的,不然以後也搞不好。我覺得至少有兩點是應當汲取的。

  關於發展雙邊關係推動三邊合作,中日韓三國合作的精神早已經定下來,早已經談好了,關鍵能否信守承諾,忠誠地執行。

  中日韓實務的合作不能不關係到大環境的影響,在我所關注的國際關係領域,這幾年出現新的提法,是非常給人啟發的。比如説,在研究國際關係的時候,越來越重視所謂前現代世界歷史,也包括地區歷史,對當前、當代國際關係,包括地區性國家關係的影響。我們所在的東北亞地區是一個擁有古老文明、悠久歷史的地區,中日韓關係可以上述到2000多年以前,我們繼承歷史的寶貴遺産,同時也要面對過去。所以總結、回顧、反思,仍然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我強調的第一點。

  特別是目前,我認為無論是日中關係也好,還是日韓關係也好,關係改善的勢頭出現了,但是這種勢頭仍然不夠穩定與鞏固,需要我們認真地回顧和總結。

  第二點,中日韓務實合作,包括公共外交領域的合作,面臨著有利的機遇,在時隔3年多以後,去年11月中日韓領導人會晤再次舉行,這是我們今天開這個會應該意識到一個大的背景。從大的週邊環境來説,無論是中方還是日方還是韓方都有這樣的契機。

  眾所週知中國剛剛提出了“十三五”規劃,今年是開局之年,同時我們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還有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重大地區性多邊合作倡議。韓國也有關於地區合作的重要倡議,日本現內閣提出了安倍經濟學新三枝箭,在今年7月份參議院選舉之後,渴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經濟和民生問題上。

  我個人並不認為發展經濟和民生是安倍首相本人的興趣所在,但確實是日本的主流民意所在。

  從多邊來看,還有雙邊,包括中韓自由貿易協定,日本參與其中的TPP,如何使雙邊多邊的貿易安排,與其他的架構相互共享,是包括中日韓三方在內的重要任務。

  除了經濟領域之外,中日韓不斷深化合作主題,拓展合作範圍。比如説作為非傳統合作項目和安全的問題是日益迫近的問題,剛才在二階俊博先生的主旨發言中,提到5年前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如何實現核污染信息的共享,我想這是在此領域進行合作的一個重要的課題。

  再比如説,在我們所在的東亞乃至整個亞太地區的安全架構問題,以美國為中心的同盟體系,在傳統上主導地區安全,但是此地區迄今沒有能夠成功構建起囊括整個的區域的溝通機制和對話平臺。中日韓作為本地區的重要國家,理應就此展開討論。

  從我所在的專業及相關領域出發,中日韓三方應該大力展開文化和文明的對話,這個文化和文明的對話不是空的,而是實實在在的,我們要多一些理性,多一些科學精神,踏踏實實做下來,共同深入探討一些看似基礎卻非常關鍵的問題。比如説漢字概念問題。

  我注意到在我多年的相關研究當中,就從我們同屬儒家文化的中日韓三國來説,我們在相互溝通當中存在著不少似是而非、雞同鴨講的情況。這樣一些共用的漢字詞,基礎概念理解各不相同,我們應該加緊進行研究,而且普及民眾。

  第三點我想強調中日韓三國應該意識到我們的歷史責任,應當肩負起文明的使命。從中日韓三國所佔的地區乃至世界的分量來看,三國關係的良性互動,對於地區無疑將産生重要的示範效果,展望整個地區,包括東亞包括亞太都處在重要的過度轉型期,實力對比變化,利益關係調整,關係錯綜複雜,彼此以自信、包容的心態相互對待。應當更多地從地緣經濟而非地緣政治的角度思考問題,更多從推進對話而不是挑起對抗的角度思考問題,從促進地區和諧而不是製造新的矛盾的角度思考問題。

  如果我們回顧一下世界歷史、國際關係的歷史,歐洲工業革命以來的幾百年,世界的基本潮流基本是西風東漸,現在面臨重要的歷史機遇,大家都在議論世界經濟與政治的重心向東方的轉移,而這個東方無疑首先指的是我們所在的亞洲。如果把東北亞和東南亞做一個比較,東北亞的分量,特別是中日韓三國的分量是不言自明的。所以我們對此所謂東方文化、亞洲文明的再度興起負有莊嚴的責任,這個西風東漸的潮流能否發生變化,這是我們能意識到的歷史責任和文明擔當。謝謝大家。

  楊伯江簡歷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法學博士。兼任:中國亞洲太平洋學會副會長,中華日本學會副會長,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中方委員,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中國委員會(CSCAP China)委員。歷任:中國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日本綜合研究開發機構(NIRA)客座研究員,日本國際論壇客座研究員,美國哈佛大學客座研究員,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客座研究員。研究方向:亞太安全,東北亞地區,日本問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