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許嘉璐:中日韓三國人民最渴望的還是和平相處

2016-04-29 11:13: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發表主旨演講。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先生做主旨演講。

  許嘉璐:

  大家知道,人類在上萬年的歷史裏,社會的進展與不同階段的轉型從來是慢慢積累緩慢進行的,而這個時候,我們的轉型是急速的。急速之後,自然社會失衡。剛才所説的衝突,內部的衝突、不平等以及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都出現了失衡,這就是環境惡化之所由來。

  與此同時,我們三國各自所有的優秀的傳統文化受到了極大的衝擊。日本從明治維新開始學習西方,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在明治維新前,日本的偉大的學者,像藤原行成、中江醜吉先生等,他們那麼多優秀的論述,今天日本的年輕人,有幾個還記得?而中國在19世紀中葉,國門被打開,不過經過了四五十年,中國的孔子、孟子的學説,朱熹的學説,王陽明的學説就遭到了滅頂之災。韓國呢,稍微晚一點,但是很快的這股風、這股浪潮也席捲了半島。於是像李退溪這樣偉大的文化巨匠,曾經為韓國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武器的學者,也漸漸地走出了人們的視野。

  這時候越來越重地籠罩在我們三國國土上的,瀰漫在年輕一代環境中的,幾乎都是我們所不熟悉但是非常誘人的外來的文化。傳統的喪失,讓我們丟了自己的根,忘了自己是從哪來的。儘管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有不協調或者違背人類發展規律、國家之間友好相處規律的事情,中國有,韓國有,日本也有。

  例如豐臣秀吉在16世紀就向幕府提出來,應該佔領朝鮮,然後佔領整個中國,當然沒有被採納也沒有實現。可是這不是主流,在人們當中,流傳的主流的還是剛才我所説的,那些彪炳史冊、給自己國家立下豐功偉績的偉大學者的思想,換句話説,我認為至今中日韓三國的人民,他們最渴望的,還是三國在文化上相通、心靈上相連、和平相處。

  儘管網上有統計,這種統計的準確性我是質疑的,也就是中國人對他國人的不好感和他國對中國人的不好感,我想這都是一時的。彼此之間的關係受到了傳統文化流失的這種傷害,傳統文化當中不僅僅處理人與人、國與國的關係、民族與民族的關係,還有極為重要的一點是人和自然的關係。中日韓三國人民,根據自己的傳統文化,都是非常敬畏自然的。

  我們訪問日本的時候,看到日本的庭園,日本人民對自己國家的美好風景,好的花卉、溪流、山景的熱愛,這些就反映出日本人民對和大自然的關係是如何看待的。中國何嘗不是如此。

  許嘉璐簡歷

  許嘉璐先生曾任中國民主促進會第十屆、十一屆中央委員會主席;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第七屆、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主任等職務。

  許嘉璐先生現任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長,漢語文化學院院長;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院長。此外,還擔任著世界漢語教學學會會長、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中國長城學會會長,擔任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理事長,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組委會主席,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高級顧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