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許嘉璐:當今人類正面臨空前的三大危機

2016-04-29 11:03: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發表主旨演講。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先生做主旨演講。

  許嘉璐:

  尊敬的二階先生、尊敬的高建先生、尊敬的各位嘉賓,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非常榮幸能夠受邀參加首屆中日韓合作論壇。我相信既然有首屆,就有二屆、三屆、四屆、N屆,這將是中日韓三國加強合作交流、共同構建平安、友好、幸福的東亞一個重要的徵兆和起點。

  借這個機會,我想就當前人類的危機和東亞構建命運共同體的問題談一點自己的想法,這樣一個題目,必須界定我所要談的內容,實際上我所要談的問題是超越經濟、政治、軍事等方面的合作,也就是想就著文化問題,或者説從文化的視角來看看當今的世界,看看我們東亞的命運。

  看的結果是,我認為東亞特別是中日韓三國是一個命運共同體。而且我認為任何時代,任何民族與國家,無論走到什麼時候,它的經濟、政治、外交、軍事等等,基本上是現實主義的,而作為歷史主義的,也就是統觀過去、現在和未來,它的主軸是什麼?是文化,有的學者用文明這個詞。首先我要説明,人們往往局限于自己的生活圈子、自己的知識結構、自己的政治軍事或者是經濟的視野,如果放開了看,把我們的視野放大一點,那麼就會看到,當今人類正處在自有人類以來的空前危機當中。

  這種危機和過去的不同,過去的危機基本上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例如冰川時代,那個時候還沒有人類,但是給我們造成很多良性和惡性的後果,例如地震、海嘯,以及自然發生的火災和受到氣候的影響所産生的洪災,以及當時人力無法控制的瘟疫等等。近幾百年來,特別是當前,人類所面臨的危機百分之百是人類自己造成的。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深思,何以言之?人類的危機如果我們進行宏觀的歸類的話,大概可以歸結為三大危機。

  第一大危機,就是衝突與戰爭,當然也包括恐怖襲擊和暴力的行為。這不是人為的嗎?不管衝突與戰爭的各方自己如何説辭,反正是人發動的。

  第二大危機,遍佈全世界五大洲所有的國家和民族當中的不同的行業,以及人類的最基本分類——性別的差異,存在著越來越嚴重的不平等。這和衝突與戰爭、暴恐襲擊也有著直接的關係。

  第三大危機,就是我們生存的地球的環境,日益地加速惡化。這三大危機,哪一個不是人為的?在這種背景下看看我們中日韓三國,我想我們處在一個東方文化的圈子裏,是不同於歐洲、美洲、非洲,也不同於南亞、東南亞。而我們三國,有一個共同點,幾乎走了一條共同的道路,這種共同的道路,給我們留下了一些問題。我們是在近代,首先是日本,接著是中國,然後是韓國,接觸了輪船、軍艦所帶來的西方文化。我們羨慕、我們恐懼,於是,我們就努力地學習,這樣一來,就造成了我們社會的急劇變化。因為相對於西方的科學技術和物質,顯然我們是落後的,於是如饑似渴地急速地引進,社會開始轉型。

  許嘉璐簡歷

  許嘉璐先生曾任中國民主促進會第十屆、十一屆中央委員會主席;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第七屆、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主任等職務。

  許嘉璐先生現任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長,漢語文化學院院長;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院長。此外,還擔任著世界漢語教學學會會長、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中國長城學會會長,擔任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理事長,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組委會主席,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高級顧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