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石垣泰司:今天東亞還存在擦槍走火的危險性

2016-04-29 14:15: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日本東亞共同體評議會主席石垣泰司。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在分論壇環節,日本國際論壇評議員、東亞共同體評議會主席石垣泰司先生發言。

  石垣泰司:

  在今天這個論壇上,我能夠代表日本國際論壇做一個發言,我感到非常榮幸。本次論壇的召開,我們如果從日中韓三國的情況來看,我認為是正合時宜的一件事。在數年前,特別值得關注的事,就是地區局勢發生非常積極的變化,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日中韓三國召開了最高領導人之間的峰會。去年11月,時隔三年半,終於舉辦了第六次日中韓首腦會談,達成了56項共識,同時發表了東北亞和平與合作共同宣言,具有非常強的影響力。同時也達成共識,就是第七屆日中韓首腦會談今年將在日本召開。在這樣的共識的基礎上,我們在各個領域的合作的加強,比如環境、經濟、貿易、海關、農業、教育等各個領域的合作的強化,將會促進日中韓國三國政府間高層次的對話。

  我們一直以來持續的合作,也就是日中韓三國政府之間一些特定的領域,比如説核安全、再生能源、防災等方面的合作,也將會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剛才所説這樣一個非常大的三國關係的進展,是由三國最高領導人政治決斷力所帶來的,作為我們來説,絕不能讓已經好轉的三國關係再走回頭路,我們應該有這樣的堅定決心。還有一個新的動向,就是三國領導人會議之後,日韓兩國之間,很長時間一直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一個問題,也就是慰安婦問題,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終於達成了共識、解決的共識,這對地區政治狀況的改善也有很大的作用。

  但是另一方面,在本地區其他方面,日中韓三國政府的政策、見解以及立場還有很大的不同,我們也有一些糾紛,這點毋庸置疑,而且以後依然存在,這是我們的政治現實。但是我們承認糾紛的存在,要在此基礎上為改善關係而共同努力。也就説這種各方面的差異會一直存在,但是我們要克服差異,堅持對話,這應該是我們堅定不移的一個姿態。

  同時三國以外及地區外國家的行為也會對本地區的形勢帶來很大的影響。前段時間北朝鮮的核子試驗、導彈試驗等等都屬於這樣的事情。今年3月份,聯合國安理會上通過了要採取堅定措施樣的一個決議。對此日中韓三國一直表示支持,並且在各個方面都採取了合作的態度。

  今天東亞地區的形勢是非常複雜的,而且也是含有危險因素的,同時還存在著擦槍走火的危險性。但是重要的是,正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各國才不可以採取單方面改變現狀的這種挑釁性的行動,對此有嚴格的管控。我們一定在聯合國憲章的指導下,依據國際法解決領土、領海等問題,一定要和平解決這些問題。為此做出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東亞整個地區合作的框架,10+3,東亞峰會等等,日中韓三國至今都是非常重要的成員之一,而且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另外在安保方面的一個新的框架,就是10+8國防部長大會,2010年成立之後,才只開了三次會議,在去年馬來西亞召開的第三次會議上,已經決定要把以前的這個三年開一次,要縮短間隔,改成隔年開一次,做出這樣的一個決議。這樣東亞的政治、經濟、安全方面的環境,今後也會逐步地得到改善,我的發言如上,謝謝!

  石垣泰司簡歷

  1959年畢業于東北大學法學部。同年,入職外務省,歷任亞洲局地域政策課首席事務官(1978年)、大臣官房書記官(1979年)、亞洲局西南亞課長(1980年)、駐加拿大大使館參贊(1982年)、駐泰國大使館公使(1984年)、法務省入國管理局總務課長(1987年)、國際聯合局參贊(1989年)、國際聯合局擔當官房審議官(1990年)、駐聖保羅總領事(1990年)、駐多米尼加共和國、牙買加、巴哈馬大使(1993年)、駐黎巴嫩大使(1995年)、駐芬蘭、愛沙尼亞大使(1998年)等職。2000年從外務省退休後,擔任東海大學法學部教授、東海大學法科研究生院教授、亞非法律諮詢委員會委員(AALCO)等職。目前兼任日本國際論壇顧問、評議員以及東亞共同體評議會主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