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週科技盤點:人類首次太陽能飛機環球飛行再啟程

2016-05-06 15:19: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本週,人類首次太陽能飛機環球飛行,開啟飛越北美大陸航程。安徽首位機器人導訴員上崗。中國科學家獨立設計建造世界首個全超導“人造太陽”。機器人首次成功自主實施軟組織手術。

  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2號”,5月2日清晨從美國加州矽谷中心地帶起飛,前往亞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進行飛越北美大陸的旅程,這也是其首次環球旅行的第10段航程。

  “陽光動力2號”翼展72米,重量2.3噸,最快飛行時速是90公里,最高飛行高度是8500米。以開汽車的速度翱翔天空需要飛行員長時間地注意力高度集中,壓力還是很大的。不過在飛行員疲勞時,可以啟動自動飛行模式,由位於摩納哥的任務控制中心通過衛星數據負責控制。

  據了解,“陽光動力2號”的建造目的並不是運送旅客,而是傳達信息。世界需要找到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新方式,清潔能源就是這種新方式的組成部分。首席執行官博爾施伯格曾説,未來,陽光動力項目已經將目光投向了更多了太陽能飛機利用領域,“基於過去飛行獲得的數據,我們正在做的是無人駕駛太陽能飛機,可以在兩萬米的高空飛行半年到一年,可以替換很多衛星現有的功能,但卻更為靈活,因為可以利用多家無人太陽能飛機相互配合,提供人們所需要的信息,比如為在農業、海洋、基建等諸多領域提供觀測數據。”

  2015年3月9號,“陽光動力2號”從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出發後,經停了阿曼、印度、緬甸、中國、日本,“陽光動力2號”正在逐步完成它的環球飛行計劃。2日的航程開啟了“陽光動力2號”橫跨美國大陸的飛行。團隊計劃經停3站後,抵達美國東海岸的紐約,而後將準備展開橫跨大西洋的飛行,最終將返回出發地阿布扎比。

  説完太陽能飛機,我們再聊聊近來十分火爆的機器人。中國安徽首位機器人導訴員“小雨”日前在雨山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大廳正式上崗。上崗第一天,造型萌萌噠,聲音甜甜的機器人導訴員就受到了大家的歡迎。

  據了解,導訴員“小雨”通過脖子上的麥克風和頭頂的攝像頭,不僅可以實現人機對話,還會主動避讓行人。聽説有機器人導訴員上崗,前來辦事的人們充滿好奇地上前嘗試。

  當事人:訴訟大廳在哪?小雨:訴訟大廳你轉身就到了呢。當事人:我想立案在哪立?小雨:立案請您取號,在一號二號窗口辦理。

  聽著這麼萌、這麼可愛的回答,原本嚴肅的大廳也變得溫馨起來。小雨的同事,雨山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大廳導訴員陳雨婷告訴記者,這樣的結果就是他們希望小雨上崗所帶來的變化。

  陳雨婷説:“機器人導訴員不僅承擔了我們院人機對話虛擬導訴的功能,我們還是想用他來平復過激的或是情緒比較激動的當事人的心情。”

  下面我們來看一組科技簡訊。美國科學家4日稱,他們第一次證明機器人能獨立實施軟組織手術。這項進展意味著機器人手術醫生正走向現實。

  據了解,這種名為“智慧組織自動化機器人”的設備配備了機器臂和手術工具,它在豬體內進行腸吻合手術的效果超過外科專家及目前市場上最知名的“達·芬奇”機器人輔助手術系統。

  全自動化技術此前僅限于削骨等硬組織手術,在軟組織手術中應用則頗具挑戰性,因為軟組織的形狀容易發生變化。為此,“智慧組織自動化機器人”配備了智慧成像技術,可實時跟蹤軟組織的立體變化,並以醫生設置的熒游標記為導引實施軟組織手術。研究人員預計,如果一切順利,這項技術有望在兩年內應用在人類患者身上。

  中法核聚變合作周,日前在位於安徽合肥的中科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正式開啟。中國科學家獨立設計建造的世界首個全超導“人造太陽”實驗裝置EAST向世界全面開放、共享。

  受控熱核聚變實驗裝置被人們稱之為“人造太陽”,是地球尋找能源出路的希望。中國科學家開始破解很多世界級難題。今年1月份,EAST成功實現電子溫度超過5千萬度、持續時間達到102秒的超高溫長脈衝等離子體放電,這是國際托卡馬克實驗裝置在電子溫度達到5千萬度時,持續時間最長的等離子體放電。

  日前,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宣佈,計劃最早于2018年實現無人“龍”飛船火星飛行,該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稱,這是未來人類抵達另一顆行星的第一步。

  據了解,這次發射新型“龍”飛船前往火星,不會搭乘宇航員,而是無人駕駛。馬斯克透露,設計的“龍”飛船是將可以在太陽系任何地方著落,飛往火星將會是“龍”飛船的首次測試飛行。如果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火星登陸計劃成功,將成為全球各大宇航機構火星探索領域的領軍者。目前,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正在計劃升級飛船,未來可載人太空飛行,預計載人飛船將於2017年試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