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綿城市屋頂立體綠化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6-05-22 17:23:24|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如果得以實現7700萬平方米的老城區屋頂綠化,將非常有效地改善城市的空氣,降低霧霾,同時還能減少城市下水道的壓力。”5月21日,在由中國環境科學學會主辦的“海綿城市屋頂立體綠化節能減排關鍵技術與示範”成果鑒定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鴻亮建議屋頂綠化應納入已有的地面綠化法規,這樣不僅可以增加城市國土綠化面積,還可以減少城市內澇、凈化空氣,減少城市的熱島效應。    

  海綿城市屋頂立體綠化研討會在京舉行

  目前,我國大城市人口密集,交通堵塞,城市熱島效應以及全球氣溫變暖、霧霾使眾多城市面臨環境危機。然而,大城市受人口密度及成型的城市建築使傳統的城市綠化方式很難取得成效。

  《北京城市綠化緩解城市熱島效應的作用》報告提出,當綠化覆蓋率達到30%以上時,綠地就有緩解城市熱島效應的作用,當綠化覆蓋率達到40%以上時,熱島面積可減少四分之三,當綠化覆蓋率達到60%以上時,熱島效應將基本被控制。

  隨著城市土地資源稀缺、綠地成本攀高之間的矛盾越來越突出,被稱為建築的第五立面的屋頂綠化對建築物本身的節能減排、調節局部氣候、緩解城市熱島效應有明顯作用。據科學測試,當氣溫大約在37-38攝氏度時,沒有綠化的樓頂頂層天臺已經達到46-47攝氏度,而進行了屋頂綠化的屋頂氣溫只有29-30攝氏度,屋頂綠化具有突出的生態價值。

  在海綿城市屋頂立體綠化節能減排關鍵技術與示範”成果鑒定評審會上,廣州綠創寶農業種植發展有限公司研究的成果已通過評審。通過研發,針葉佛甲草不斷改良,這種技術已成為改善城市生態的有效途徑。

  目前,屋頂綠化技術已經相對成熟,它不佔用地,卻增加了城市的綠化面積,對改善城市面貌有突出作用,也符合當前社會發展新常態的要求。劉鴻亮説,“屋頂綠化並非簡單地只是在建築物上鋪一層草皮,而是建造出一個真正的生態系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