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信部:為防恐明年6月底全部電話用戶將實名登記

2016-05-24 16:25:05|來源:人民郵電報|編輯:趙妍

  原標題:史上最嚴實名制開始執行

  本報記者 張英

  本報訊 工信部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從《反恐怖主義法》的高度去認識看待電話實名制,切實從嚴做好新入網用戶實名登記,對身份不明或者拒絕身份查驗的,不得提供服務。

  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工作自2013年全面開展以來,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穩步推進,特別是隨著2015年電話“黑卡”治理專項行動的開展,實名登記工作逐步規範,新入網用戶基本實現實名登記,但是仍存在網絡行銷渠道新入網用戶實名登記不嚴、移動通信轉售企業違規現象突出、未實名老用戶補登記進展緩慢等問題。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等法律規定,進一步提高對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從促進電信行業健康發展、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防範恐怖活動、保障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的重要意義,通知將規範實體及網絡行銷渠道、轉售企業用戶實名登記和未實名老用戶補登記作為當前工作的重點,加大整治力度,促進實名登記工作規範有序開展。

  通知要求切實從嚴做好新入網用戶實名登記,從嚴做好用戶身份信息核驗,從嚴審核一證多卡用戶辦理新卡。各電信企業要採取措施,堅決杜絕代理商批量開卡、養卡問題。對同一身份證件在同一基礎電信企業省級公司或同一轉售企業已登記了5張及5張以上行動電話卡的用戶,在申請辦理新入網的行動電話卡時,必須由電信企業自有實體營業廳從嚴核實身份信息後辦理入網手續。強化行業用戶實名登記管理,在行業卡使用過程中,電信企業要加強監測,發現違反有關規定和協議使用行業卡時,要依法依規進行處置。

  針對網絡行銷渠道用戶入網實名登記中出現的問題,通知要求進一步建立健全網絡行銷渠道委託管理制度,完善身份信息核驗技術手段,建立對網絡行銷渠道實名登記巡查制度,加大對網絡行銷渠道的監督檢查力度,全面清理非委託網絡代理商。

  通知要求各單位要嚴格落實《反恐怖主義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積極穩妥、依法依規做好未實名老用戶補登記工作。各基礎電信企業要確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業全部電話用戶實名率達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電話用戶實現實名登記。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