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俄五十所高校校長探討中歐技術轉移與成果轉化

2016-05-25 19:31:43|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原標題:中俄五十所高校校長探討中歐技術轉移與成果轉化

  中新社青島5月25日電 (胡耀傑)2016鰲山歐亞科技論壇暨阿斯圖第三屆年會25日在青島舉行。來自中國和俄羅斯兩國50所高校校長共同就科技資源進行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展開探討,併發表《鰲山歐亞科技論壇宣言》,打造歐亞科技、人文創新共同體。

  2016鰲山歐亞科技論壇暨阿斯圖第三屆年會由中俄工科大學聯盟(簡稱“阿斯圖”)和青島市人民政府主辦,為期3天,旨在對接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和深化中俄兩國教育、科技、人文交流。

  阿斯圖聯盟俄方常設主席、莫斯科鮑曼國立技術大學校長亞歷山大羅夫認為,經過5年的快速發展,阿斯圖聯盟院校已增加至50所,成為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框架下兩國高校科技人文交流互動的重要窗口。中俄兩國可以利用地緣優勢,引進、孵化、吸收歐亞乃至世界各國先進技術,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高端製造水準,搭建歐亞科技創新合作的線上和線下對接平臺,促進歐亞科技合作向東北亞、東南亞、西亞及歐洲地區的輻射,加速打造歐亞科技創新共同體。

  中國工程院院士、阿斯圖聯盟中方執行長、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任南琪表示,阿斯圖旨在匯集中俄精英工科大學,培養高素質人才,推進中俄人才交流與科技合作,促進兩國創新型經濟的共同發展,依託中俄兩國精英大學優勢資源,先後組織30余項大型科技人文交流活動,累計有超過60所中俄高校的4.4萬餘名師生參加。本次論壇將進一步促進歐亞地區科技互聯互通,發展雙邊和多邊科技合作模式,培育跨區域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強國際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讓科技創新成為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要力量。

  據組委會介紹,本屆論壇將緊抓“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戰略對接契機,謀劃科技合作發展的新模式、新態勢,打造開放共享的歐亞科技協同創新中心、歐亞學術交流中心、歐亞技術轉移中心、歐亞人才教育與交流中心、歐亞文化交流中心,把論壇打造成歐亞科技創新領域開展對話和溝通,增加互信和互利,實現科技創新成果市場轉化和應用的重要平臺。(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