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三會”星光際會中國夢 習近平吹響科技強國新號角

2016-05-31 19:29:44|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玉國

“科技三會”星光際會中國夢 習近平吹響科技強國新號角

  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第十八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中國青年網北京5月31日電(記者 吳楚 李正穹 楊月 李拓 見習記者 岳巍)“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第十八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科技三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闡明科技實力、創新發展對中國進步的意義。

  從新中國科技發展史上看,“科技三會”在同一天召開的情況並不多見。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全國精英科技工作者匯聚一堂,與會人員層次高、規模大,集中體現了我國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為此,有評論認為,本次“科技三會”將像1978年3月全國科學大會一樣,對中國科學技術發展影響巨大。中國青年網第一時間聯繫了多位科技界人士,大家都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號角吹響”而感到振奮。

  破除對西方科技迷信中國自信自尊需要創新開路

  國務院參事、中國科學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組長牛文元在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過去屢次與世界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中國以往在科技方面沒有自信,總是關注西方的科技成就,“其實這是一種‘自我矮化’,極為不可取”。

  “如今,我們逐步從西方的科技迷信中跳出來,開始進行自己的科技創新,並取得了一系列驕人的成就。不單是科技自信,我們看到中國的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都走上了應有的軌道。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我國的科技自信以及各方面的自信將共同建立起強大的中國自尊,中國未來的發展必將取得更大的成績。”牛文元説。

  自黨的十八大作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部署,科技創新作為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受到高度重視。今年兩會期間,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就強調,創新發展理念首要的是創新,要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並指出要抓住時機,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在5月30日的“科技三會”上,習總書記再次強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

  在談到“科技三會”和中國未來科技創新的發展時,牛文元提出,在科技領域也要強調“工匠精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科研狀元”,“科技人才結構很重要。想要每個科技工作者都成為院士是不可能的,這就要求每一個科研工作者都能夠立足崗位,腳踏實地鑽研本領域的研究,以工匠精神鍛造精細化的科研創新精神。”

  科技是國之利器青年是創新先鋒

  今年5月,科技部等20多個部門聯合起草,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並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批准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正式發佈。《綱要》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行了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明確了未來30多年的奮鬥目標、發展方向和重點任務,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科技三會’毫無疑問讓人振奮,尤其是我們這些青壯年的科技工作者更是覺得趕上了好時候,應該甩開膀子大幹一場。”程曉是北京師範大學全球變化與地球系統科學研究院院長,曾師從鄂棟臣教授、“布鞋院士”李小文以及前科技部部長徐冠華院士,2004年于中國科學院遙感應用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從1999年底至今,共四次遠赴南極,兩次深入北極進行較長時間的考察。

  他在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光是開這個會,其實在這個會議之前,就已經有很多相關的政策和切實的舉措在發揮作用了,我們都能感受到,許多曾經存在的體制機制束縛逐步在鬆綁。科研機構的專家也好,高校師生也好,創新創造的熱情都越來越高漲。”

  《關於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的意見》《關於改進加強中央財政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的若干意見》《關於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的政策讓睡大覺的科研儀器“轉”起來,讓管理過死的科研經費“活”起來,把天女散花的科技項目“統”起來。

  目前,程曉團隊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兩方面:一是發展極地觀測新技術,包括極地無人機和極地觀測微納衛星技術;另一個則是利用衛星和地面觀測大數據揭示全球變暖背景下極地快速變化的機制,如北極海冰快速消退和南極冰架崩解加劇等。程曉説:“我國的科研人員在南北極已經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這需要每名科研人員,以至整個國家的不懈努力。這次會議的召開,讓我們更加信心滿滿。”

  識變、應變、求變迎接科技創新的時代春天

  在本次“科技三會”上,以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這一目標為出發點,習近平為我國科技實業發展目標劃出了路線圖:到2020年時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時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使我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

  “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習近平的講話讓一線科技工作者感覺很“燃”,而他提出的五點要求更是指明瞭奮鬥的方向:“夯實科技基礎,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強化戰略導向,破解創新發展科技難難題;加強科技供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弘揚創新精神,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

  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董銀卯、王小藝是北京工商大學的兩位教授,親身參與“科技三會”的他們在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相繼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人才資源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把科技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科技創新的重視。

  “企業、科研機構、高校作為創新主體,促進他們之間的協同創新,這對厚實高校學科基礎、結合學科特色、促進校企協同創新,服務行業和社會具有重要作用。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給科研人員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更大的經費支配權、更大的資源調動權,對於發揮科研人員的創新潛能具有深遠的意義。”針對習總書記提出的五點要求,董銀卯、王小藝表示,作為高校教師,在未來的工作,他們將銳意改革、積極進取、加快步伐,從自身做起,在高校科技創新中發揮排頭兵作用。

  會議召開時仍在科研一線奮鬥的閆濤,是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副研究員。在談及“科技三會”的召開和習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時他表示,作為科技工作者,看到國家這麼重視科技改革,一方面很高興,另一方面也覺得非常有必要,“現有體制下,科技成果轉化、科研經費管理等存在一些問題,束縛了科研人員的創新意願”,而會議的召開,讓他看到中國科技創新發展即將“迎來一個新的春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