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發佈 提升建築抗震力

2016-05-31 19:20:3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新一代《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發佈 將提升各地建築抗震能力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榮啟涵、孫璽)記者從中國地震局獲悉,新一代《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強制性國家標準,將於6月1日起正式實施,屆時將有力提升各地建築物的抗震能力。

  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高孟潭介紹,此次編制于2007年開始,在2001年版的基礎上進行修訂。區劃圖主體由“兩圖兩表”構成,其中“中國地震動峰值加速度區劃圖”和“中國地震動加速度反應譜特徵週期區劃圖”是確定抗震設防要求的核心技術要素。

  區劃圖以提升房屋建築抗倒塌能力為基本原則,為房屋建築、基礎設施抗震設防提供強制性國家標準,作為確定抗震設防要求的基本依據和最低要求。該區劃圖將廣泛用於包括國土利用規劃在內的各類規劃制定、新建建設工程抗震設防、城市老舊危房改造、重大建設工程選址、農村安全農居建設等方面。

  高孟潭介紹了新一代區劃圖的特點,包括提出了四級地震作用的理念,明確了相應的地震動參數,特別是罕遇地震作用和極罕遇地震作用相應的地震動參數;提升了大型活動斷裂帶附近的基本地震動參數值,提升了中強地震活動為主的區域的基本地震動參數值;直接給出了廣大農村地區的地震動參數數值。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