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把屬於科學家的權力還給科學家

2016-06-02 13:25:01|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5月30日上午,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第十八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總書記強調,在基礎研究領域,包括一些應用科技領域,要尊重科學研究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的特點,允許科學家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證。不要以出成果的名義干涉科學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約束科學家的研究活動。很多科學研究要著眼長遠,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則不達。

  科學研究有時候就像探險,是基於現時科學技術對未知世界進行探索,因為研究對象很大程度上超出了人類的認知範圍,所以需要科學家有對未來科技、生活場景的豐富想像力。所謂,只有敢想,才能敢幹。不曾設想過的目標,實踐中也一定無法抵達。

  不喜歡科幻小説的人,總覺得裏面的東西都是“鬼扯”,不值得一看。而事實上,所謂科幻,就是用幻想藝術的形式,表現科學技術遠景或者社會發展對人類影響,從根本上説也是一種對未來世界想像力的體現。君不見,很多早期科幻小説中的情節如今已經照進現實;現在的很多科技産品,是百年前的人類難以想像得到的。因而,基於科學理論的合理想像並非是癡人説夢,覺得它荒謬,更多是因為現時科學技術的羈絆。

  因此,充分調動科學工作者的積極性和潛力,發揮他們的創新能力,就要鼓勵他們“天馬行空愛幻想”,不放過每一個如流星般劃過腦際的奇思妙想,結合現有技術和發展趨勢認真論證,即便以目前的技術無法達到也不輕言放棄。

  給了科學家“幻想”的權力,也就意味著要給予他們在科研活動中更大的自主權。既然思想的火花只存在於當事者的腦海中,“難為外人道也”,那為此付諸的研究活動也一樣不可能獲得每個人的理解和支持,如果科學家的每一步都被條條框框束縛著,恐怕不少有可能震驚世界的科學成果還未面世便“胎死腹中”了。

  另外,科研工作是一項肉體和精神上的“苦旅”。有的人靠著偉大發明一夜之間聲名遠播、名利雙收,但也有人窮盡一生卻始終徘徊在黑暗的世界裏,找不到光明的彼岸。所以,科研工作不應片面強調“回報”,更不能用“限期完成”之類的枷鎖罩在科學家的身上。雖然科研仍然是“以成敗論英雄”,但沒能取得預期目標的科研活動也為科技進步積累了實踐經驗和理論知識,同樣作出了寶貴貢獻。

  不過,現實當中,總有亂伸的權力之手,總有人喜歡插手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為保證正常的科研活動不受外界干擾,防止“外行領導內行”的情形出現,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讓領銜科技專家有職有權,有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更大的經費支配權、更大的資源調動權,防止瞎指揮、亂指揮。”這種權力要體現在職務上,以保證一線科研人員能夠自主決定研究方向、經費使用和其他資源的合理調度。

  把屬於科學家的權力還給科學家,放他們在科學的草原上縱情馳騁,在科學的天空中自由飛翔。都説“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對於科學家來説,應該變成“夢想是必須要有的,有夢才有希望”。(唐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