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地方談】重慶“四個一點”唱響精準醫療扶貧之歌

2016-06-02 16:27:07|來源:華龍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治國理政地方談】重慶“四個一點”唱響精準醫療扶貧之歌

  朱清建

  治病要找準病根,扶貧要力拔窮根,因病致貧群體如何除病根拔窮根?今年3月以來,巫山縣衛生計生委創新舉措,建立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全縣醫務人員參與的工作機制,啟動了“精準扶貧醫療救助行動”,探索以“精準醫療扶貧”破解因病致貧難題。

  脫貧扶貧關乎全面小康,精準扶貧關乎扶貧效果,“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重慶巫山破解因病致貧,實施的精準醫療扶貧,就是“對症良藥”,也是重慶精準扶貧的最佳見證和直接體現。

  找對“窮根”是破解因病致貧、精準醫療扶貧的第一體現。長期以來,普通百姓特別是貧困地區的貧困人民不僅自身的經濟收入低,而且,家庭抗風險能力差,特別是因病致貧的現象屢見不鮮,“辛辛苦苦三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一場重疾足以消滅一個中産家庭,更別説貧困地區的貧困家庭了,重病也是貧困人口不能承受之沉重。

  精準識別是破解因病致貧、精準醫療扶貧的重要前提。所謂精準醫療扶貧,更突出“針對性”,即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以及患有特殊疾病的村民給予治療補助。在病種上,原則上針對直接影響勞動力的可治愈、可好轉的疾病,涉及危急重症、外科手術、婦産科、慢性疾病、精神疾病等五大類病種,在具體實施上,巫山縣計劃對全縣120個貧困村,2000戶貧困家庭進行篩查,明確對象,實施針對性重點幫扶。

  “開方下藥”、精準幫扶是破解因病致貧、精準醫療扶貧的核心。採取“醫保報銷一點、醫院減免一點、政府補助一點、患者自付一點”的“四個一點”舉措,即通過醫保的報銷、醫院的免除掛號費等費用、政府進行限額補助外加患者自付的合作模式,降低或減免貧困戶醫藥費用個人實際支出,達到“治愈一人、脫貧一戶”的目標。此外,為讓精準醫療扶貧風力最大化,巫山縣還通過了千名醫生幫扶千名病人計劃,制定了篩查——治療——跟蹤服務的精準醫療扶貧“三步驟”,以及“五個全覆蓋”,即貧困村標準化衛生室全覆蓋,組建縣級醫療專家組進貧困村巡迴義診全覆蓋,對因病致貧對象常規體檢和疾病篩查全覆蓋,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健康檔案建檔全覆蓋,免費提供飲用水消毒片、腸道殺蟲劑、避孕藥具等藥品全覆蓋。

  “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扶貧理論重點在精準,在於實事求是,而重慶巫山縣的準醫療扶貧,作為精準扶貧的重要內涵,彰顯了當地政府重調研、以民生發展為核心、以百姓生活問題為導向的扶貧思路,是實打實的精準扶貧,不只是破解因病致貧,更是助力全面小康的有效舉措。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