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奧蘭多夜總會槍擊案兇手動機何在

2016-06-13 00:34:0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 趙菁菁 陸佳飛 徐劍梅)美國佛羅裏達州奧蘭多市一家夜總會12日淩晨發生槍擊案,目前已造成至少50人喪生、53人受傷。槍擊案傷亡有多嚴重?槍手有何背景?此次槍擊案在美國內影響幾何?

  槍擊案傷亡如何

  槍擊案發生在當地時間12日淩晨2時左右,事發夜總會名叫“脈動”,位於奧蘭多南部。奧蘭多市市長巴迪·戴爾當天證實,截至目前,槍擊案已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傷。

  奧蘭多警察局局長約翰·米納説,槍手曾在夜總會外與一名警察進行短暫交火,這名槍手攜帶突擊步槍、手槍等裝備,隨後進入夜總會內挾持人質。大約3小時後,增援警員趕到並衝進夜總會,槍手被擊斃。米納介紹,現場跡象顯示,槍手的襲擊行為“有組織且準備充分”。

  這是奧蘭多市本週第二起槍擊案。本月10日,因參加歌唱選秀節目出名的女歌手克裏斯蒂娜·圭密在奧蘭多的一場演唱會結束後,被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開槍打死。當地警方説,目前沒有跡象顯示這兩起案件之間存在聯繫。

  有目擊者表示,當天在酒吧附近聽到爆炸聲。警方當天早些時候在推特上發佈消息稱,將在現場採取“定點爆破”。米納解釋説,實施爆破是為了轉移槍手的注意力。

  目前,當地警方已宣佈佛羅裏達州和奧蘭多市進入緊急狀態。

  槍手有何背景

  據當地媒體報道,槍手名為奧馬爾·馬丁,現年29歲,是阿富汗裔美國人,生活在佛羅裏達州,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其與極端組織有關聯,也沒有其犯罪記錄。

  槍手行兇的動機仍在調查中。有調查人員在新聞發佈會上説,該案是境內還是境外恐怖組織所為、槍手是否為“獨狼”恐怖分子,這些細節均仍在調查中。

  另據當地執法部門官員稱,調查人員已將此次槍擊案作為恐怖主義行徑進行調查,有跡象表明槍手“可能存在某種極端思想傾向”。

  也有媒體猜測,發生槍擊案的夜總會較受當地男同性戀歡迎,槍手發動此次襲擊可能是出於對同性戀人群的仇視。但這一説法尚未得到官方回應。

  後續影響幾何

  槍擊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對死難者表示哀悼。奧巴馬説自己將時時跟進調查進程,並要求聯邦政府對槍擊事件的調查及事發社區提供一切必要協助和支持。

  當地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槍擊案中,槍手行兇時使用致命性輕武器,可能將再次引發美國公眾對槍支管控問題的討論。此外一直有分析説,“9·11”事件後,由於美國內安保措施愈加嚴密,恐襲方式已從過去主要由恐怖組織領導層集中策劃實施,逐步轉變成更難防範的由單獨個體發動的分散式攻擊。

  另有分析指出,如果最終調查結果顯示這是一起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有關的襲擊事件,這或將對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産生不小影響。在對待移民和宗教問題上立場強硬的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有可能借此收穫更多支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