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塞爾維亞駐華大使:匈塞鐵路距離雖短 卻寓意深遠

2016-06-15 09:39: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婷婷、布蘭科·茹約維奇):近日,塞爾維亞駐華大使米蘭·巴切維奇接受國際在線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塞中兩國目前擁有歷史最好的雙邊關係,而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塞爾維亞進行的國事訪問將會提升兩國各領域關係至更高水準。

  巴切維奇大使説,習主席此次訪問將是過去32年來中國元首對塞爾維亞的首次訪問,這對塞爾維亞來説具有重大的意義。

  巴切維奇説:“我認為,此次習主席訪問將會提升兩國業已存在的,可以説是歷史最好政治關係。除了政治,兩國在經濟和其它各領域的關係的深度與廣度也將會被提升到更高水準。我特別想指出的是,近兩三年,兩國高層互訪非常頻繁,而且正在成為一種常態。”

  中國和塞爾維亞2009年8月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而2013年,在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訪華期間,雙方發表了有關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巴切維奇大使認為,習主席此次訪塞,兩國戰略合作必將會得到更進一步的深化,“兩國政治關係的水準要遠遠高於經濟關係,習主席此次訪問將會推動實現兩國2009年以及2013年尼科利奇總統訪華時所達成的各項共識,這也將促成雙方簽署深化戰略合作的新的文件。同中國深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對塞爾維亞來説,將會使其在該地區擁有更多優勢。”

  巴切維奇表示,塞爾維亞還處於經濟危機之中,他歡迎更多的中國企業到塞投資建廠,參與基建、能源等工程,“目前,中國企業在塞參與非常重要的能源項目,比如説承建科斯托拉茨350兆瓦的新電站,這個項目對提升塞的發電能力非常重要。除此之外,中國企業在塞還積極參與到公路,特別是泛歐11號走廊工程建設之中,還有一些其它項目也正在緊張談判之中。”

  2013年11月,李克強總理在羅馬尼亞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宣佈,中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將合作建設連接貝爾格萊德和布達佩斯的匈塞鐵路。如今,各方正為這個項目在今年年底正式開工緊鑼密鼓的做著準備,“現在工程的設計文件和工程協調工作都在進行當中,這些設計都將符合歐中標準。同匈牙利方面的談判已接近尾聲,到今年年底,這條由中國方面建設的、連接塞爾維亞和匈牙利的鐵路將會正式動工,而這條鐵路在將來也會同歐洲其它鐵路連接起來。”

  巴切維奇大使表示,匈塞鐵路的長度對中國來説可能不算長,但是對歐洲來説,卻有特別的戰略和經濟意義,因為這是雙方友誼的象徵,同時也是“一帶一路”的組成部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