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斗系統白皮書發佈 專家解讀交通物流等領域應用

2016-06-17 08:50: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春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表的《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白皮書指出,為滿足日益增長的用戶需求,北斗系統將加強衛星、原子鐘、信號體制等方面的技術研發,探索發展新一代導航定位授時技術,持續提升服務性能。

  未來,在交通運輸行業將開展5項北斗民用應用示範工程,涵蓋內河、海上航運、民航、物流、公眾出行等眾多領域。通過示範工程和帶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在交通運輸行業獲得更加全面、廣泛的應用,為行業從業人員、政府機構及廣大公眾提供全方位、高品質的服務。

  針對北斗導航系統在交通運輸、物流等領域的應用,記者採訪了交通運輸部交通信息中心導航中心主任、北斗交通示範專家李晶。

  貨運車輛安裝北斗車載終端有利於實時監控車輛情況

  李晶介紹,目前全國超過300萬輛的貨運車輛上已經安裝了與北斗相容的車載終端。根據相關的標準,這些終端都可以把車輛的位置、速度等信息實時的傳回平臺,實際上把這300萬輛車輛變成了可以測量道路擁堵程度的浮動車,通過分析這些車輛的位置和車速,就可以知道相關道路的擁堵情況,特別是很多營運車輛是跨省營運,通過分析這些車輛的數據,我們就可以知道跨省道路、高速公路各路段的實時擁堵狀況,這對目前主要針對城市內部擁堵狀況的分析是一個有效的補充,通過把這些信息向社會公佈,就可以有效的指導社會車輛避開擁堵,合理出行。

  交通監管是目前北斗系統在交通運輸行業的一個主要應用領域。上文提到的全國300萬輛貨運車輛上安裝了北斗相容終端,這些車輛的數據都會匯聚到交通運輸部的全國平臺上,這個平臺可實時的掌握這些車輛的運行狀況,是否超速、是否疲勞駕駛,都可以通過車輛的北斗定位、測速功能獲知,如果車輛出現違規駕駛行為,平臺會自動下發提醒信息到車載終端上,直接提示司機停止違規行為,如果司機不進行改正,平臺還會把信息發送給車輛所屬企業及相關交通管理部門。

  另外對於客運車輛,通過分析北斗定位數據,也可以獲知車輛是否按照規定線路行駛,有無違規載客等行為。

  北斗終端的應用讓現代物流業增加了信息流

  現代物流業與傳統物流的最大區別是增加了信息流的概念,北斗系統所提供的位置數據恰恰是信息流中至關重要的環節。

  通過在物流車輛上安裝北斗終端,配合相應的應用系統,車主、貨主可以很方便的查看自己的車輛當前所處位置,對運輸過程進行監控。另外,通過對分析車輛的北斗定位信息,還可以知道車輛平均行駛速度、是否違章,對駕駛員的駕駛習慣也可以進行分析,這樣車主和貨主就能對車輛和駕駛員進行評分,去選擇駕駛技能更好、駕駛習慣更規範的人員來負責運輸,提高運輸品質和安全的保障。在此基礎上,還可以結合車輛油耗、運輸路線等信息進行綜合分析,幫助企業控製成本,選擇效益最高的路線進行運輸。

  在物流場站、園區和港口的運行方面,通過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可以準確的進行集裝箱吊裝、對園區內貨物的堆放進行準確管理,並可以引導運輸車輛準確尋找到對應的貨物,提升貨物裝配效率。

  類似的應用案例和應用方向非常多,可以肯定的是,在現代物流業未來的發展中,北斗系統的應用一定會在其中佔據重要地位。

  汽車安裝車載設備需要考慮實用性

  目前的汽車除了衛星導航以外,汽車本身已經有藍牙、無線通訊、多媒體、DVD等等。隨著發展,衛星通訊、衛星電視在汽車方面的應用也越來越普及。

  車載設備的應用和普及除考慮成本外,還要考慮是否實用的問題。從目前看來,衛星通訊類設備在終端成本和使用成本上仍略顯昂貴,當然,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相關成本一定是呈不斷下降的趨勢。更重要的是,此類設備是否適合汽車應用,例如衛星通訊,一般的車輛在城市間運行,道路周邊的移動通訊基站覆蓋已經比較完善,這個時候車主是否需求再配備一套衛星通訊設備,這是需要考慮的。但對於野外作業的特種車輛、搶險救災應急車輛,以及旅遊時駕駛的越野車輛,在這些車輛上配備車載的衛星通訊設備就是有一定價值和必要性的,相信未來在這方面的應用應該會有比較明顯的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