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地方談】整治跟貼評論打造良好網絡輿論生態

2016-06-22 22:20:28|來源:南方網|編輯:靳松

  6月21日,國家網信辦召開全國跟帖評論專項整治視頻會議,部署集中治理跟帖評論存在的突出問題。中央網信辦、國家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指出,跟帖評論是群眾在網上發表意見、表達觀點、互動交流、輿論監督的重要平臺。跟帖評論亂象擾亂信息傳播秩序、破壞網絡輿論生態,人民群眾深惡痛絕,必須下大力氣整治。(6月21日中國網信網)

  加強網站跟帖管理自律是國家網信辦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的重要舉措,對推進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具有重要意義。早在2014年11月6日,國家網信辦就曾召開跟帖評論管理專題會議,會上,新華網、人民網、新浪網、搜狐網、網易網、騰訊網等29家網站簽署了《跟帖評論自律管理承諾書》,承諾將自覺遵守“七條底線”。

  應該説,為倡導網絡文明,引導廣大網民理性表達個人意見和訴求,近年來國家網信辦先後出臺“帳號十條”“約談十條”等規定,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開展“凈網”“劍網”等專項行動,加強網絡傳播秩序整頓,網民表達日趨理性的新常態正在積極形成,整個網絡空間日益清朗起來。

  然而也要看到,在不少網站、新聞APP等網絡跟貼中仍然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如出現輿論事件,網絡跟貼的惡搞和跟風現象依然嚴重。有些網民甚至不明就裏就在那裏胡説一氣,言辭話語間充滿暴戾之氣和謾罵之聲。對於這些非理性或非主流的聲音,個別網站本應加強管理,正確引導輿論走向,相反的是,為了追求點擊率和“博眼球”,卻刻意保留這些不良跟貼,一味迎合這種惡搞風潮,無形中助長了網絡不良之風的蔓延和滋長。還有個別網站的話題討論並沒有沿著理性表達的軌道前行,而是演變成了相互攻擊謾罵的“死磕”,雙方不擺事實,不講道理,一味的“站隊”“扣帽子”“貼標簽”,甚至出現“約架”現象,這種惡搞和跟風,謾罵與羞辱等等網絡跟貼不良風氣的存在,不僅削弱了網絡新聞的話題性,使新聞成了網友娛樂的附庸,更關鍵的是,造成網絡空間一片混亂,甚至顛覆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跟帖評論是網民表達意見的渠道、互動交流的廣場、輿論監督的平臺,跟帖評論亂象擾亂信息傳播秩序、破壞網絡輿論生態,網民深惡痛絕,必須下決心整治。應該説,中央網信辦此次召開全國跟帖評論專項整治視頻會議,部署集中治理跟帖評論存在的突出問題,就是再次向這種不良傾向亮劍,通過集中整治、建章立制,確保網絡空間持續清朗。

  對此,各網絡媒體應增強法治觀念和自律意識,把跟帖評論法治化作為依法辦網的一項重要舉措,主動向廣大網民做出自律管理的莊嚴承諾,而不能認為跟帖評論內容由用戶産生,網站就置之不理。作為廣大網民來説,要深刻認識到,網絡空間不是“獨立王國”,現實社會中不能僭越的法律和倫理底線,網絡世界同樣不應該逾越。在網絡跟貼中,要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在面對各種輿情事件中,不妨多聽、多看、多思考,堅持“慢説一句”“慎説一句”,用理性的態度為清朗網絡空間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南方網張培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