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英國“脫歐”對歐盟經濟影響幾何?

2016-06-25 14:03:23|來源:新華網|編輯:渠鴻儒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5日電(記者梁淋淋 趙小娜 帥蓉)24日,英國公投以贊成脫離歐盟而塵埃落定。這一意外結果將給歐盟預算、資本市場一體化、貿易協定談判、金融機構等帶來衝擊,也將拖累歐盟經濟發展。

  在預算方面,英國是歐盟預算第四大凈出資國,排在德國、法國和意大利之後。

  按2016年預算安排,英國需向歐盟繳納194億歐元,歐盟將返還英國70億歐元農業和地區補貼。英國“脫歐”後,歐盟整體預算和再分配將受到影響,歐盟成員國需補上這個預算“窟窿”,同時調整相關補貼方案。

  在投融資方面,英國“脫歐”還意味英國將離開歐盟正在著力打造的資本市場聯盟,該聯盟旨在為公司和投資者清除障礙、靈活撬動資本、疏通投資渠道,為基礎設施項目和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提供所需資本以促進增長和提高就業。

  英國是歐盟資本和金融市場的重要部分,歐盟股市一半資本通過英國資本市場籌集。英國“脫歐”對歐盟資本市場一體化是一個打擊,同時也將衝擊倫敦金融中心地位。

  在貿易協定談判方面,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可能會對“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談判産生影響。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曾警告説,英國“脫歐”風險和其他歐洲政治問題正在削弱TTIP談判前景。

  如果歐美順利達成TTIP協定,雙方將建起世界最大自貿區,涵蓋全球約40%的經濟産出和50%的貿易活動。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加裏·赫夫鮑爾表示,受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影響,TTIP談判將被推遲到“遙遠的未來”。

  對金融機構來説,英國“脫歐”的衝擊也不小。歐洲投資銀行(EIB)預計將受到較大影響,因為英國在該銀行的資本份額為16.1%,英國“脫歐”後,其他歐盟成員國或將不得不補足英國份額。問題還在於,英國的離開有可能影響歐洲投資銀行目前的AAA信用評級。

  專家普遍認為,英國“脫歐”必將拖累歐盟經濟增長。根據摩根士丹利歐洲經濟團隊測算,英國“脫歐”後,在“溫和”和“高壓”兩種情形下,歐盟2017年經濟增速將可能下降0.7個百分點和兩個百分點,並且區域內金融環境將出現顯著緊縮狀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