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喊話英國:儘快啟動脫歐程式 早“離”早消停

2016-06-27 06:45:1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杜軍帥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洲聯盟後,歐盟六大創始成員國外長25日在柏林集體發聲,敦促英國儘快啟動脫歐程式。他們聲稱,談判宜早不宜遲,早“離”早消停。但英國方面卻希望緩一緩,等新首相上臺後再説。

  歐洲政要裏面,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的語調最緩和。她表示,沒必要匆匆忙忙現在就談,要談就得好好談,更何況“英國依然是我們的重要夥伴”。

  六國外長集體施壓

  德國、法國、意大利、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外長25日在柏林會晤併發表聯合聲明,要求英國儘早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的脫歐程式。

  已經宣佈將辭職的英國首相卡梅倫24日説,英國在今年10月前不打算申請啟動程式。英國保守黨將於10月舉行黨內大會,屆時會推選出新的黨魁,頂替卡梅倫。

  被視為新首相熱門人選的倫敦前市長、脫歐派領軍人物鮑裏斯·約翰遜也在公開場合表態説,“沒必要著急”啟動脫歐程式。脫歐派陣營則建議,正式啟動程式前,可以先進行非正式談判。

  英國要走卻不急著走,這讓帶頭的幾個歐盟成員國感到相當不爽。法國外長讓-馬克·艾羅25日説:“這件事情相當緊迫……(英國早日脫歐)這樣我們的金融市場和政治才不會有不確定期。”

  德國外長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也表示:“應該儘早啟動這一過程,這樣我們才不會被懸在半空,才能把精力投入歐洲的未來。”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24日承認,鋻於英國和歐盟的結合併非“濃情蜜意的戀愛關係”,脫歐也算不上“好聚好散”。容克説,既然英國人已經決定脫離歐盟,那麼再等到10月才開始談“毫無意義”。“我希望立即啟動談判,”他説。

  默克爾打圓場

  默克爾25日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英國不該拖著不談,但是歐盟也不能逼著英國馬上談。

  默克爾説:“坦率講,這個過程不應該耗時太久,確實是這麼一回事。但是我現在也不想為一個更短的時間框架去爭。談判應該在一個有條不紊的良好氛圍裏進行。英國還將是我們的親密夥伴,經濟會把我們拴在一起。”

  按照歐盟《裏斯本條約》第50條,脫歐後,英國有兩年時間與歐盟辦各種“轉關係”的手續,並同歐盟及其成員國敲定新的經貿協議。但實際上,一些專家估計,這一過程可能將耗時7年。

  一些政治觀察家分析,在法律上,歐盟無權要求英國啟動脫歐程式,何時正式申請啟動程式完全取決於英國。但是,迫於政治壓力和經濟不確定性,英國領導層很可能會被迫提前提出申請,可能會早于10月。

  文/王宏彬(新華社特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