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6夏季達沃斯 探討轉型的力量

2016-06-28 18:48:20|來源:央廣網|編輯:靳松

  央廣網北京6月27日消息(記者丁華艷 呂紅橋 賈立梁 劉思強)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正在進行,論壇熱詞頻出,下面我們一一梳理:

  熱詞一:工業4.0

  跟以前絕大部分以“增長”和“創新”為主題不同,這次論壇旗幟鮮明地提出主題“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在工業4.0下,中國經濟有什麼新的突破口呢?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黃益平認為:核心是發展新的有競爭力的産業,同時消化過剩産能。

  黃益平:“産業升級怎麼走?一方面是要讓過去已經失去競爭力的企業,平穩快速地退出,尤其是僵屍企業的肅清和過剩産能的消化。更重要的是,要採取一系列的措施,支持創新,支持創業,支持産業升級。”

  熱詞二:去産能

  經濟結構調整在短期內必然會導致經濟增速下滑,但對我國來説,GDP增速代表著更強的創造就業能力。中國GDP增速的底線在哪?去産能進展如何?圍繞這些問題,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與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論壇上展開了一段精彩的對話。

  李稻葵:“經濟結構調整在短期內也許會導致增速有一定的下降。我們增速的底線有沒有,底線是多少?”

  徐紹史:“我們增速是有底線的,今年確定的經濟增速是6.5%-7%,這是一個區間,區間就具有彈性。根據測算,在十三五期間到2020年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中國GDP的年均增長今後五年不能低於6.5%。”

  李稻葵: “所以6.5%是未來五年的底線,不光是今年的底線。第二個跟進的問題,如果説結構調整是一個比較艱巨的任務,可能未來三四年,甚至於五年,都要圍繞這個做工作,今年您估計能完成這個任務的多少?”

  徐紹史: “結構調整我理解實際上是一個比較完整的概念,除了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之外還有新動能、新業態的培育,還有農村、農業的一、二、三産的融合,還有就是生活性、生産性服務業的提升。眼前對我們最緊迫的任務就是如何面對産能過剩,去産能的問題。2月1號國務院發了6號文、7號文,國務院決定先從鋼鐵、煤炭兩個行業入手,今後五年鋼鐵的産能要去掉1到1.5億噸,煤炭産能要去掉5億噸,還有5億噸是減量重組,減量重組5億噸裏面,大概一半以上也是要去掉的産能。現在已經開始落實這項任務,我們跟30個省市自治區,與大型的國有企業都已經進行了溝通,確定了今年的任務,今年要去掉煤炭的産能是2.8億噸,涉及到需要安置的員工是70萬人,今年要去掉的鋼鐵産能是4500萬噸,涉及到需要安置的職工是18萬人。制定了八個配套文件也已經下發,現在正在有序的推進。”

  李稻葵:“將近半年過去了您覺得目前進展還順利嗎?”

  徐紹史:“這應該説兩句話,第一,任務非常艱巨,因為去産能涉及到員工安置、資産處理、債權債務、兼併重組、轉型升級,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就是産業佈局要同時考慮,因此大家可以想像這個任務是非常艱巨的。第二:從中央到地方都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在有力有序的推進。今年2.8億噸的煤炭去産能,我很有信心,4500萬噸鋼鐵去産能也一定能夠完成任務。”

  中國需要關注GDP,但過度關注又可能帶來環境污染等問題,因此李稻葵説,需要改變一些衡量標準,去産能就是衡量政府的重要指標之一。

  李稻葵:“中國政府不可能把GDP作為唯一的指標,一定還會有兩到三個配套指標,每年不一樣。中央政府已經把去産能作為一個重要的工作目標。”

  熱詞三:互聯網金融

  其實不光是工業,金融領域也在經歷一場大的變革。P2P、眾籌、網上支付、數字貨幣等眾多形式的金融創新,被認為將顛覆傳統的金融體系。但眼下,金融創新的風險不可忽視。以P2P網貸平臺來説,這兩年跑路事件頻發,一些地方不得不叫停相關企業的註冊。對於金融創新的挫折,宜信公司CEO唐寧這樣看:

  唐寧:“過個冬,把那些害蟲都凍死,我覺得是好事。因為P2P網貸模式具有內生的先進性,它可以有長期的發展空間和成長的動因,會長期存在並且大行其道。所以在早期的時候,我覺得現在是一個調整,積蓄力量,分清良莠,建立規則的這樣一個階段,我覺得是非常有必要的。”

  熱詞四:英國脫歐

  全球矚目的“黑天鵝”事件——英國脫歐成功“搶鏡”,甚至在許多分論壇上“喧賓奪主”。為此,達沃斯主辦方甚至緊急將這個議題加入分論壇議程。達沃斯嘉賓們的普遍觀點是,情況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樣嚴峻。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説:“我們尊重英國人民的選擇,尊重英方自己的決定,也尊重歐洲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就像中國希望別人尊重我們自己選擇的發展模式和道路一樣。”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信心滿滿,他説,我國相關部門早已準備好應對預案。

  徐紹史:“英國脫歐確實增加了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行,全球股市、匯市近期都因此震蕩。英國也可能會因此引起資金外流、資産走弱的現象。中國企業如果去英國進行投資、兼併,可能會先考慮觀望一段時間。徐紹史同時強調,英國脫歐雖然會通過投資貿易、資本流動等影響到中國經濟,但影響不會太大,我們相關部門也有自己的應對預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