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對話 各方強調合力促進中國和全球經濟增長

2016-07-22 16:33: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上午在北京與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萊德、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卡尼舉行“1+6”圓桌對話會。在會後共同會見記者時,各方不僅表達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信心,而且一致認為應合力推進結構性改革、穩定金融、引導預期、促進中國和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作為引導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思想庫和國際規則的重要制定者,六大國際經濟金融機構的負責人首次與中國總理展開對話,讓本次會議格外引人關注。

  “這次圓桌會議是在當前國際經濟形勢十分複雜的情況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現在國際社會都在關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不及預期,許多問題都需要我們從國際變化的大勢角度來把握。”22日會議伊始,李克強總理即指出當下全球經濟面臨的複雜形勢。他表示,各方一致認為,世界經濟穩定復蘇需要一個過程,必須堅定不移地去推進。同時,世界經濟穩定復蘇需要標本兼治,推進復蘇進程是各方的共同責任。李克強説,“我們還是要倍加珍惜,努力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各國和主要國際組織應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進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作用,旗幟鮮明地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克制使用限制性的貿易措施。主要經濟體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預見性,充分考慮政策調整的外溢性,國際組織應發揮更大的引領和協調作用。” 

  當天對話會的一個重要議題是中國經濟增長。李克強表示,各方認為中國經濟仍然是世界經濟的穩定錨。在世界經濟低迷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增長,結構不斷優化,基本面向好沒有改變。去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近30%,預計今年仍然保持較高水準。他説,“我們的改革將會進一步的推進。我們這幾年實施的宏觀政策保持了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的政策取向不會改變,但與此同時,面對世界經濟可能會發生的不確定因素、新的挑戰,我們也準備了政策的預備空間。積極的財政政策發力仍然有空間,穩健的貨幣政策調整存量也有餘地,中國宏觀經濟工具箱還很多。我們有能力防範區域性財政金融風險,而且能夠保持經濟穩步發展,實現今年主要經濟發展目標。”

  李克強總理強調,中國將進一步簡化行政程式,放寬市場準入,培育新動能,改造傳統動能,堅定不移地推進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消化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中國將依法監管地方政府債務平臺,加強對影子銀行的監管,採取綜合措施降低非金融類企業杠桿率。中國將繼續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決不打貨幣戰、貿易戰。

  中國總理在對話會期間的致辭和發言引起與會六大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的共鳴。世界銀行行長金墉指出,這次會議讓他印象最深的一點就是,李克強總理代表中國政府明確傳遞出多邊主義信息以及中國的協作精神,這是非常重要。他説,“過去兩年裏,只有一個國家倡導成立了兩個多邊的機構、多邊組織,那就是中國。現在一些西方國家,對於全球化或者多邊主義都出現了抵制的傾向。我覺得這次會議舉辦恰逢其時,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李總理本人傳遞出中國政府倡導包容性多邊主義和全球化進程的信息。我們在座的各位都堅定的認為,我們需要有更多的多邊主義,我們需要更多的多邊貿易,我們需要進一步的推進全球化。”

  幾天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調低了對今年世界經濟的預期,但與此同時調高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則解釋了其中的原因,她説,“我們之所以這樣做有兩個原因。第一,我們看到了中國推動改革的決心;第二,中國政府採取的措施推動了經濟的增長,這些措施不是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政策,而是能夠促進經濟穩定、持續增長。因此,我們把對中國經濟今年的增長預期從6.5%調整到6.6%,而這也是處於中國政府所説的6.5%到7%之間的合理區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