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河北邢臺官方回應熱點:七里河洪水非人為泄洪所致

2016-07-23 13:57:25|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河北邢臺官方回應熱點:七里河洪水非人為泄洪所致

  中新網7月23日電 河北省邢臺市防汛抗旱指揮部23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邢臺市副市長、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邱文雙就網民和社會關注熱點問題做專門回應。邱文雙表示,七里河洪水非人為泄洪所致。

  以下是回應全文:

  一、七里河洪水是不是泄洪造成的?

  這次洪水是遭遇 “96.8”後最大洪水。七里河上游僅有一座不可調控的東川口小型水庫,就沒有節制閘,不存在人為調度泄洪問題,朱莊水庫下泄洪水流入大沙河,不流入七里河。流入七里河的洪水有兩路,一路來自東川口水庫溢流,另一路來自西部山區匯入南水北調西側排水溝。7月19日淩晨3時到20日零點,兩個區域降水量均超過360毫米,佔全年降水量的6成,造成東川口水庫水位暴漲,兩路雨水同時流入七里河,在107國道形成大洪水,防不勝防。由於七里河在大賢橋迅速變窄,造成了洪水漫過河堤決口,使開發區的村莊進水。綜上所述,開發區受災屬自然原因,非人為泄洪所致。

  二、關於防汛預警預報問題

  7月18日,根據市氣象臺預測,19—20日邢臺市將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水,邢臺市迅速下發了通知,要求全市做好各項防範工作。降雨期間,市氣象臺每兩個小時發佈一次雨情信息,自19日22時至20日08時,根據降雨情況將雨情通報調整為每一小時一次降雨信息,通過市電視臺、微信、微博、網站、街上大螢幕等信息傳播渠道對社會公眾進行廣泛傳播。

  針對有調控能力的水庫下游村莊,我們提前有預警,並事先進行了全面安排。由於突發短時間強降雨,7月20日淩晨1:40通知開發區,開發區立即進入大賢村組織轉移群眾,當時,水已開始漫壩進村。

  三、關於災情上報問題

  這次暴雨來勢兇猛,多條河道行洪,導致全市短時間內多地多處被淹,開發區受災嚴重。邢臺市在第一時間開展救災工作,積極排除險情,轉移救助安置群眾。隨著洪水逐漸消退,險情趨於平穩,各級正在對受災情況進一步全面、精準統計核實,災後,市防汛辦立即成立了由發改委、民政等部門組成的災情統計組。截止7月23日7時,核實全市死亡25人,失蹤13人,其中開發區死亡17人,失蹤1人。具體死亡名單已公佈,對此,我們非常痛心!

  四、災情發生後的主要工作做了什麼?

  洪水發生後,邢臺市第一時間啟動抗洪搶險救災系統,全力以赴搶險救人。駐地部隊立即馳援開發區,安排了28艘衝鋒舟、280余名官兵,組織當地幹部群眾1200人,對出現險情的堤壩進行搶護,轉移被困群眾。目前,開發區派出15個工作小組,對12個進水村莊逐戶查勘災情,災區的防疫工作已經全面展開,慰問安撫災民,統計受災情況,正在緊張有序進行之中。對所有轉移人員進行了妥善安置,做到有水喝、有飯吃、有病看、有衣穿、有房住,對每個因災死亡的家屬實現“四包一”(縣、鄉鎮、村幹部及心理醫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