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漢江數萬斤魚洄遊産卵遇阻躍起撞大壩 遭哄搶

2016-07-25 15:01:23|來源:中國網|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數萬斤魚洄遊産卵受阻 崔家營壩下頻遭哄搶 漢江漁業資源保護迫在眉睫

  24日中午,有讀者反映崔家營航電樞紐大壩下有數萬斤魚洄遊産卵受阻于崔家營壩下,有人借機哄搶群聚于發電機泄水渠內的魚。記者中午12點趕到現場時發現,市漁政執法大隊的執法人員已經驅離了哄搶人員。但數萬斤魚在泄水渠內擁擠碰撞現場觸目驚心,令人震撼。漁政執法人員呼籲:崔家營大壩沒有建洄遊通道,嚴重影響漢江魚群洄遊産卵,斬斷了漢江漁業生態鏈,從漢江生態保護長遠利益看,有關方面應當考慮在崔家營大壩重建漢江魚類洄遊通道。

  據市水産局漁政科長孫俊傑紹:今年7月初以來,漢江洄遊到崔家營大壩的魚類大大多於往年,這主要是得益於2013年漢江崔家營大壩下江段拍買捕撈權,這一江段捕撈權拍賣後,嚴格控制住過度捕撈和杜絕電打魚,漁業資源得到了較好的保護。7月以來,每天大量的魚群洄遊到崔家營大壩下的發電機組泄水渠內,因無法洄遊到漢江上游産卵,泄水渠內層層疊疊擠滿了各種魚類。

  記者看到,崔家營有4台發電機組在發電,每台機組下有一個3米寬15米長10多米深的泄水渠,水渠裏擠滿了白魚、草魚、青魚、鰱魚、鯉魚。它們洄遊受阻,頭挨頭擠在一起,不停在躍出水面碰到水泥墻上,很多魚頭魚身傷痕纍纍。據漁政執法人員估計,每一個泄水渠裏有上萬斤魚在這裡擁擠翻滾跳躍。而在泄水渠的地面平臺上,有大攤大攤血跡。據這裡的漁民説,那都是最近幾天有人在這裡哄搶洄遊魚群留下的痕跡,哄搶者最多時有十幾人,他們用大掛鉤挂泄水渠裏的魚,一竿甩下去,至少可以挂3條魚起來,有人一天最多可以挂五六百斤魚。

  漁政執法人員接到舉報後,趕到崔家營壩下制止了哄搶行為。但令他們憂心的是,制止哄搶行為對於保護漁業資源來説,只能算是杯水車薪。迫在眉睫的是要解決漢江漁業洄遊通道問題。

  此外,魚群大量洄遊崔家營大壩下,這裡如果發生過度捕撈或在壩下哄搶捕撈,都會極大損害漁業資源,崔家營大壩發電機組泄水渠屬於大壩安全警戒區,崔家營大壩管理部門應該有責任有義務控制好警戒區安全,非管理人員嚴禁進入警戒區內,防止不法者在發電機組泄水渠裏哄搶洄遊江魚,更重要的是保護好大壩的發電安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