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數萬斤魚洄遊産卵遭哄搶 襄陽疏散聚集大壩魚群

2016-07-26 23:15:21|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數萬斤魚洄遊産卵遭哄搶 襄陽疏散聚集大壩魚群

壩下東側魚大量聚集 王雨婷 攝

  數萬斤魚洄遊産卵遭哄搶 襄陽疏散聚集大壩魚群

壩與魚群位置圖 王雨婷 攝

  中新網襄陽7月26日電 (鐘欣)湖北襄陽市“漢江崔家營航電樞紐(以下簡稱崔家營)大壩數萬斤魚洄遊産卵遭民眾哄搶”的消息近日在網上傳播。記者26日在現場看到,相關部門正採取措施疏散魚群。

  當天,記者在崔家營大壩東側看到,魚道的入口和大壩呈90°角,大量的魚聚集在拐角處。在靠近魚道的每台發電機組下面有寬3米、長15米的泄水渠,擠滿各種魚類。

  湖北漢江崔家營航電樞紐管理處黨委書記尹武東説,崔家營航電樞紐早在建設之初,就兼顧到了生態保護,建成了當時全國第一條魚道系統,總長度487.2米,便於魚類上溯。

  據介紹,魚道的坡度1/85,魚道池室長2.6米,水深2米,每隔10個魚池設置一個長5米的休息池。記者看到,2米深的魚道內水流平緩,不時有魚兒浮出水面,又沉入水底。

  漢江水産研究所所長李修峰介紹,漢江中下游初步發現魚類75種。其中,青魚、草魚、鰱魚、鳙魚等流水生態型魚類和鯉魚、鯽魚等靜水生態型魚類佔絕大多數,長頜鱭和鰻鱺等少數洄遊魚類種群數量不大。

  “漢江魚類的繁殖高峰期主要在每年的5月4日至6月20日。”李修峰説,7月底魚類繁殖高峰已過,因此魚類聚集和繁殖並沒有太大關係。

  大量魚類為何聚集於此?襄陽水産部門第一時間聯繫國內相關水産專家,但專家們對這種罕見現象的成因未能達成統一意見,最終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監測和分析。

  襄陽海事、漁政等部門目前已對崔家營上下游水域實行管制,避免漁業資源遭到破壞。

  尹武東表示,他們將監測魚群通過情況,儘快掌握合適的流速和流量,方便魚群儘快通過大壩。(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