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希拉裏進白宮至少還有“四道坎”

2016-08-26 11:26: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11月投票日的臨近,兩黨候選人特朗普和希拉裏之間的對決也進入“白熱化”狀態。兩人之間乃至共和黨和民主黨之間為了爭奪選票,不斷相互攻訐、批判、互揭老底,在全世介面前上演了一齣現實版的“紙牌屋”和美式民主版的“宮鬥劇”。

  特朗普方面,他的日子近來不好過,因為“大嘴巴”,其民意支持率與希拉裏相比處於劣勢,競選團隊也因國外政治獻金醜聞被迫做出較大調整。希拉裏方面,雖然利用該機會加大對特朗普和共和黨的抨擊力度,眼看著選情“漸入佳境”,可未料殘酷的競選讓她再次陷入新一輪負面新聞的“集中洗禮”。從近期情況看,儘管希拉裏的民調近乎全面領先特朗普,但除了選民投票這一最終大考外,她入主白宮至少還得邁過“四道坎”。

  第一道坎是她的健康問題。今年美國大選特點之一是“老人選舉”,希拉裏68歲,特朗普70歲。對希拉裏而言,這個年紀讓她在政壇積累了足夠人脈和豐富經驗,培養出其“領導美國的能力和氣質”,但同時也是最大劣勢,畢竟歲月不饒人,假若當選並完成頭個任期也將73歲。在此期間,其身體狀況對美國“茲事體大”。2012年12月,她曾因病暈倒而撞到頭部造成“腦震蕩”。特朗普和共和黨近來就借此説事,説她“百病纏身”,患有胃病、腦震蕩後遺症、腦血瘤、帕金森、癲癇、神經系統疾病等等,不具備領導美國人民應對挑戰的身體條件。儘管其醫生公開力挺,希拉裏也在“真人秀”節目中徒手開瓶證明“尚未老矣”,但這不能消除選民疑慮。

  第二道坎是她無法徹底擺脫且常出新的“電郵門”事件。希拉裏任國務卿期間未按規定使用私人伺服器處理公私電郵。7月初,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就此經過一年調查後,雖然批評她“極端不負責任”,但做出“未觸犯法律”和“不建議美國司法部起訴”的決定。但是好景不長,在民主黨全代會前夕,“維基揭秘”爆料一批民主黨和希拉裏團隊高層的電郵內容,揭露他們用“暗黑”手段打擊黨內對手桑德斯和特朗普,引起輿論譁然。不過希拉裏團隊成功“滅火”,奧巴馬政府也稱這是俄羅斯駭客所為,幫她把焦點轉移到網絡安全問題上。希拉裏雖然再次涉險過關,可“維基揭秘”聲稱將在投票日前放出不利於她的“大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月22日,美國務院在支持特朗普的保守組織曝光後對外證實,正在審查FBI此前調查期間發現希拉裏未如約上報的約1 .5萬封新電郵,並可能會在投票日前分批公佈。因為希拉裏去年接受FBI調查時稱已上交所有電郵,所以這讓她面臨公信力的考驗,給特朗普聲稱的“不老實的希拉裏”再次提供了口實。

  第三道坎是可能發酵的“基金會募捐事件”。希拉裏和丈夫克林頓設立的家族基金會克林頓基金會多年來從美國內外了接受大量捐款。8月24日,美聯社從獲得的希拉裏任國務卿頭兩年的日程表和郵件後發現,她當時接見過的非公務人士當中有超過一半曾向該基金會捐過錢。支持特朗普的保守法律網站“司法觀察”也公佈了希拉裏高級助手的部分電郵內容,顯示她當時確實利用權力回應了部分捐款者的“幫助請求”。部分美國媒體據此批評希拉裏有“以權謀私之嫌”,特朗普和共和黨更是借機抨擊她是典型的“政治腐敗”,要求立即關閉該基金會。《華盛頓郵報》稱這可能成為希拉裏競選之路上的重大“變數”。

  第四道坎是即將到來的電視辯論。1960年大選期間,尼克松和肯尼迪舉行了美國史上首次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此後該形式就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必要環節。它為兩黨候選人提供了同臺競技,集中展示自身形象,系統闡述政見,以及批駁對手的最佳舞臺。當時,從政經驗豐富的副總統尼克松正是因此表現不佳而惜敗于年輕的參議員肯尼迪,為最終登上總統寶座不得不又等待了9年。今年的電視辯論將在9月26日、10月9日和10月19日舉行。就口才而言,希拉裏和特朗普各有韆鞦,但從前幾次兩黨內部電視辯論情況看,選秀經歷豐富的特朗普的“搶鏡之功”似乎更勝一籌,希拉裏屆時能否應付得來有待觀察。

  以“健康”、“電郵”和“基金會”為代表的這輪負面新聞,可謂希拉裏獲得黨內提名以來的最大挑戰,會對她 “二進白宮”以實現從前第一夫人到美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華麗轉變的“總統夢”産生一定負面影響。可總體看,除非再有其他更有爆炸性的負面新聞或事件,否則難對希拉裏選情構成顛覆性影響。

  這是因為就健康問題而言,特朗普比希拉裏還年長兩歲,上一位70歲的當選總統是已被近乎塑造為“偉人”的裏根。與他相比,特朗普“瘋瘋癲癲”的言論和相對混亂的思維方式更難讓選民放心,對希拉裏健康問題的攻擊甚至強化了他已在敏感的美國社會中留下的歧視女性的負面印象。“美國有線新聞網”在為希拉裏叫屈的同時,就公開質疑特朗普的健康問題。

  同樣的,“電郵門”問題也不至於對希拉裏選情産生致命衝擊,因為FBI對此案已有定論。基金會事件雖然較為負面,可即使爆料方美聯社也稱“尚未發現明顯的違法跡象”。特朗普此前幾天正是因為國外政治獻金問題被迫撤換競選團隊負責人,因此他當下的這種打法並不聰明,對選民心理影響效果應該有限,不會給他加分,也不會給希拉裏減分太多。未來一到兩個月,如果希拉裏在電視辯論中不輸于特朗普,同時沒有發生有悖于其政策但有利於特朗普政見的的重大負面新聞或突發事件,那麼她當前的領先優勢有望保持到投票日。(周佳苗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博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