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G20】G20杭州峰會為重振世界經濟帶來機遇

2016-09-04 22:04:49|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玉國

  在杭州舉辦的G20峰會對中國和世界來説都意義非凡。對中國來説,這是對其處於當今國際舞台中心地位的認可,也給中國提供了機會去詳細闡述其應對當今世界問題的戰略。對當今世界來説,對全球治理方案做出關鍵和緊迫的調整,才能夠讓經濟走上徹底復蘇的正軌。

  為了達到這一目的,首先需要G20集團本身進行改革,使其越來越契合全球治理機構的這一全新定位,而不再僅僅是一個應對危機的簡單工具。其次,要深化全球金融體系改革,採用促進經濟長期增長的整體策略,保證利益更加均衡、廣泛的分配。中國將利用其在本次G20峰會的東道主地位積極倡導以上兩點主張。

  同時,全球主要經濟體的領導人將討論如何減輕英國脫歐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採取措施避免此類事件重演並讓政府和人民深信一體化的優勢。當脫歐事件愈演愈烈時,英國人民做出的脫歐決定對整個歐洲和世界的穩定都造成了衝擊,並進一步引發了對“複製效應”的恐懼以及不合時宜的保護主義的抬頭,而這些都會對經濟增長、國際貿易和投資造成損害。

  中國就是從全球化中受益的典範,對全球化進行了最充分的利用。因此,中國認為當前形勢下的出路不應該是孤立,而是團結一致為促進世界經濟健康、可持續和均衡的增長而努力。事實上,孤立在當今世界也是不可能的,在世界的聯繫已經如此緊密的情況下,只能是共榮或者共衰。因此,應對類似英國脫歐之類的事件,應該呼籲和承諾團結一致。

  除了共同努力和合作外,也應更加注重創新。當今社會,新技術和新能源讓生産力大幅提升,生産成本日益降低,創業正當其時。浪費這些能夠創造就業和推動貿易的機遇是G20成員國和世界各國所不允許的。因此,在此次峰會上,中國將會把創新放在重要位置,相信能夠獲得G20成員國的全力支持並給予其前所未有的推動力度。

  利用G20峰會首次在中國舉辦的機會,中國還邀請了盡可能多的發展中國家代表首次參會,向世界證明中國是真心希望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能更廣泛和更活躍地參與到G20峰會的決策中。

  2008年經濟危機的影響還在,但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事實證明,其在新常態形勢下所採取的經濟結構調整的戰略措施是有效的。因此,G20集團將更多地參考中國的意見並考慮推行部分措施的可能性,利用這些措施來尋找應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新方法。

  全球各地的衝突所帶來的移民潮、越來越頻繁的恐怖襲擊以及氣候變化等因素讓各國政府實現經濟復蘇的任務更加艱巨。然而,面對岌岌可危的國際經濟形勢,新興經濟體的主導作用日益凸顯,這將讓G20成員國利用此次杭州峰會的機會制定新的路線圖,就像此次峰會的主題所説的那樣,“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毛利西奧•卡斯特亞諾斯 哥倫比亞記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