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承認對地方選舉失利負責 堅稱難民政策沒錯

2016-09-06 08:08:27|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社柏林9月5日電 (記者 彭大偉)針對其領導的執政黨基民盟日前在地方選舉中失利,德國總理默克爾5日承認,這與難民政策有關,作為黨主席和總理,自己對此“當然也負有責任”。但她仍堅持認為去年以來在難民問題上作出的決策是正確的。

  在4日舉行的德國梅克倫堡-前波莫瑞州議會選舉中,基民盟(CDU)得票率僅19%,被以反對默克爾難民政策為主要訴求的右翼民粹政黨“德國選擇黨”(AfD)趕超。後者以20.8%的得票率首度躍居該州第二大黨。該州從1990年開始一直是默克爾擔任聯邦議院直選議員的選區所在地,被認為是其政治上的大後方。

  後院起火,默克爾難以淡定。正在中國杭州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的她,5日罕見地尚未回國便就此事接受了德媒採訪。

  “這當然與難民政策有關,我既是基民盟主席,又是聯邦總理,在人們眼中,這兩件事當然不可分割。”默克爾説,“因此(對選舉結果)我當然也負有責任。”

  默克爾強調,目前該黨上下都應該反思,怎樣才能挽回民眾的信任,“我首先應該反思。”

  9月1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受訪德國選民僅45%對默克爾的工作感到“滿意”,較8月下滑2個百分點,跌至近五年新低。

  不過,雖已承認難民政策與選情告急存在直接關聯,默克爾仍不打算改弦更張。

  “儘管如此,我還是堅持認為已經做出的決定是正確的。”她説。

  德國之聲援引德新社報道指,默克爾此番回應突顯了梅-前州選舉的重要性,“通常來説,在國外訪問時,她不會對內政發表見解”。

  針對默克爾的態度,姊妹黨基社盟財政部長和秘書長均敦促其儘快收緊難民政策。而面對即將舉行的柏林州議會選舉,默克爾的難民政策料將經受更大的考驗。(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