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71屆聯大開幕 聚焦可持續發展和全球難民問題

2016-09-14 07:41: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駐聯合國記者蘇毅):第71屆聯合國大會當地時間9月1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可持續發展、全球難民問題和敘利亞衝突預計將成為今年聯大一般性辯論期間的主要議題。

  隨著新任聯大主席、斐濟外交官湯姆森宣誓就職,第71屆聯合國大會拉開帷幕。

  今年是國際社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開局之年,因此聯大將“可持續發展目標:改變世界的全球行動”作為主題。

  湯姆森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希望本屆聯大能成為讓可持續發展議程深入人心,並轉化為行動的契機。“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絕大多數人還並不完全清楚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沒有開始為實現17項目標而投入行動。這些目標如果能夠實現,將消除貧困,同時確保全人類的可持續發展。正是基於這樣的原因,本屆聯大以‘可持續發展目標:改變世界的全球行動”作為主題。’”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聯合國近年來取得的標誌性成就之一。在去年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上,各國首腦正式通過了這份包含17個大項、169個具體目標的議程。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由全體主權國家共同通過的可持續發展綱領性文件,被認為具有里程碑意義。

  中國已經全面啟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將在聯大一般性辯論期間發佈《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分享中國發展理念和經驗。此外,作為今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中國推動二十國集團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將為全球落實進程注入強勁動力。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內的國際人士對此給予高度評價。

  對於中國在推動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作用,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發展政策研究司司長洪平凡表示,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在內的中國發展戰略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互促進、並行不悖。“儘管‘一帶一路’倡議與‘2030議程’在性質和涵蓋範圍上有所不同,但兩者在願景和基本原則方面是一致的。兩者都強調要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都致力於推動包容發展和共同繁榮。‘一帶一路’所秉承的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基本理念在很大程度上與‘2030議程’的基本理念是一致的。”

  將於本月19日舉行的聯合國難民問題峰會是今年聯大的重頭戲。會議旨在督促會員國在全球難民問題上採取更加積極和綜合協調的措施。聯合國193個會員國日前已就峰會成果文件達成一致,預計該文件將在峰會當天以聯合國決議的形式正式通過。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開幕式上表示,本次難民問題峰會意義重大。“聯大成功就下週一的難民問題峰會成果文件達成一致。這次會議應當促使國際社會對難民問題抱持更大的同情心,並且更加團結一致地承擔責任。”

  聯大主席湯姆森強調,國際社會成員必須進一步切實承擔起解決難民問題的責任。“我對難民普遍受到的冷漠對待表示遺憾。他們中的很多人都因為衝突或者氣候變化而背井離鄉。我對那些不逃避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表示讚賞。現在是摒棄不寬容言辭,加強建立在人類尊嚴基礎上的共同行動的時候了。”

  在聯大難民峰會的同時,美國總統奧巴馬還將在20號主持難民問題領導人峰會,為難民問題國際項目籌資。

  聯合國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有超過6000萬難民,另有2.25億移民,其中近九成難民被發展中國家接收。

  與此同時,安理會本月還將就敘利亞局勢舉行高級別會議。鋻於目前美、俄已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和共同打擊敘境內極端組織武裝問題達成一致,以及土耳其越境打擊伊斯蘭國武裝以來敘利亞局勢所發生的變化,本次安理會特別會議受到廣泛關注。

  聯大是聯合國的主要審議機構。它由全體會員國的代表組成,每個會員國都有一個投票權。在審議包括和平與安全、接納新會員國和預算事項等重要問題時必須由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其他問題則以簡單多數決定。每年9月的聯大一般性辯論則被認為是各國領導人闡述對各類國際問題見解的重要場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