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築夢、追夢、圓夢:天宮二號成功接續夢幻之旅

2016-09-15 23:08:53|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築夢、追夢、圓夢:天宮二號成功接續夢幻之旅

  新華社記者余曉潔、白國龍

  中秋月,耀乾坤。

  中國酒泉,今夜無眠。團圓與飛天,兩個在龍的傳人心靈深處流淌千年的夢想在這裡交匯。天宮二號在中華“神箭”長二F火箭的有力托舉下,趁此良辰美景騰空而去,帶著中華兒女的期盼,探索太空新奧秘。

  數十天后,兩名航天員將搭乘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對接,進入星辰大海中屬於中國人的“太空之家”,在這裡工作和生活30天。這將是迄今我國載人飛行時間最長的任務。

  當科技與夢想交融,探索目光愈加深邃……

  天宮二號築夢之旅繼往開來。

  作為我國第一個真正意義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將實現多項突破:航天員30天中期駐留;考核驗證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開展航天醫學、空間科學實驗和空間應用技術,以及在軌維修和空間站技術驗證等試驗。這些將為我國在2020年前後建成空間站打下堅實基礎。

  天宮二號追夢之旅造福人類。

  天宮二號肩負一批體現科學前沿和戰略方向的科學與應用任務,各類實驗達到了史無前例的14項。全球第一台空間冷原子鐘,有望實現三千萬年誤差一秒的超高精度;進行“從種子到種子”的植物全生育發展過程實驗;試驗從太空分發量子密鑰……各類科學實驗未來均有益於改善人類的生産生活。

  天宮二號圓夢之旅開放包容。

  和平利用太空,中國是參與者、合作者。從1992年正式起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自主創新、穩步推進,走出了一條探索太空、和平利用太空的中國道路。儘管起步晚,但僅用了二十多年,我們就成功掌握了天地往返、航天員空間出艙、交會對接等基礎技術;實現了從無人飛行到載人飛行、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無人交會對接到載人交會對接等重大跨越。其間,我們基於和平利用太空理念的包容性日益顯現。天宮二號將搭載中瑞聯合研製的伽馬暴探測設備,探索宇宙奇觀。快步躋身航天大國的行列,我們更加自信:未來在空間站發展中,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拓展國際合作。

  今夜,天宮騰空。明朝,築夢廣寒。他日,思接廣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