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突然改口!特朗普承認奧巴馬本土出生被指作秀

2016-09-18 07:31:5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突然改口!特朗普承認奧巴馬本土出生被指作秀

  資料圖:特朗普。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16日放棄先前關於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並非出生於美國的“斷言”,終於承認奧巴馬是本土出生。

  【突然改口】

  過去5年來,特朗普一直斷言美國首位非洲裔總統奧巴馬並非出生於美國。即便是在奧巴馬公開出生證明後,特朗普也爆料稱,該出生證“係偽造”。

  不過,特朗普16日突然改口,承認奧巴馬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

  “貝拉克·奧巴馬總統出生在美國。(此事)到此為止,”特朗普説,“現在讓我們回到令美國重新變得強大、偉大(這個話題上來)。”

  在短短30秒的表態中,特朗普沒有解釋是什麼促使他改變想法,也沒有向奧巴馬道歉。令人驚訝的是,特朗普轉而指責民主黨對手希拉裏·克林頓2008年競選總統期間最先炮製出這一“謠言”。

  “希拉裏·克林頓及其競選團隊2008年炮製了(關於奧巴馬)出生地爭議,而我如今終結了這一爭議。你們曉得我的意思,”特朗普説。

  不過,美聯社等多家媒體梳理希拉裏歷年表態,均未找到相關證據。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當天回應,痛斥特朗普“竟敢厚顏噴出一個新謊言”。

  【玩弄媒體?】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16日的這場公開活動,引起美國多家電視臺不滿。美國媒體普遍以“gamesmanship”(競賽時使用的雖不光明但不犯規的方法)一詞,來描述當天被特朗普“玩弄”的無奈。

  原來,特朗普15日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再次被問及奧巴馬出生地一事,但他拒絕表明立場。特朗普團隊隨後放風稱,特朗普將在16日一場公開活動中明確表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福克斯新聞頻道、微軟—全國廣播公司等多家電視臺頗感興奮,決定進行現場直播。然而,當16日活動開始後,特朗普並未立即發言,而是安排一大群退役軍人輪流發言聲援他競選總統。

  由於是直播節目,這幾家主流電視臺不敢輕易切換鏡頭,不料這部“特朗普廣告宣傳片”持續了20分鐘仍未“劇終”。第21分鐘時,福克斯新聞頻道忍無可忍,把鏡頭切換到演播室專家點評;另外兩家電視臺隨後傚法。

  第26分鐘時,特朗普終於上場,幾家電視臺趕緊切回直播。然而,特朗普只發表了短短30秒鐘的表態。

  這幾家電視臺終於回味過來:他們相當於為特朗普貢獻了20分鐘的“免費廣告時段”。按照CNN記者達娜·巴什的説法,如果早知如此,CNN絕對不會預留這許多直播時間給特朗普的這場活動,“我們被涮了,被玩弄了”。

  【被指“作秀”】

  美國媒體16日詢問奧巴馬,對特朗普當天表態有何感想。奧巴馬回應稱:“眼下我們有許多其他事情要忙,卻在此時冒出了(出生地)這個問題,令我震驚。好吧,實際上也沒有那麼震驚。太典型了……我對自己的出生地相當有信心。”

  希拉裏16日要求特朗普向奧巴馬道歉,指責特朗普試圖“動搖我們首位非洲裔總統的合法性……特朗普的整個競選活動都建基於令人髮指的謊言,無法從歷史上抹去這一筆”。

  美國國會黑人議員委員會當天舉行新聞發佈會,呼籲非洲裔選民“拒絕誘惑”、不要投票給特朗普。“美國什麼時候能從這場‘真人秀’中覺醒?”非洲裔民主黨人、聯邦眾議員布倫達·勞倫斯調侃道。(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