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長征勝利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

2016-10-20 18:41: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習近平:長征勝利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

  “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長征不僅是一條用鮮血和生命染紅的英雄之路,也是一場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精神遠征,它是人類歷史上無與倫比的壯舉。習近平指出:“紅軍長征勝利,充分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習近平:長征勝利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

  圖為:2016年9月23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英雄史詩不朽豐碑——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主題展覽”。

  一、革命理想高於天

  “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禦也。”理想信念,始終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追求和安身立命之本。長征的勝利,是堅持共産主義理想信念所取得的勝利。長征之所以能夠克服千難萬險,衝破黑暗,走向光明,就是因為紅軍心中永駐共産主義這盞明燈。鄧小平同志説:“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鬥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習近平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叫共産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産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他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剋敵制勝,這些都是長征精神的內涵。”

  習近平:長征勝利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

  萬里征戰,饑寒交迫,生死存亡常常懸于一線。紅軍總能在逆境中絕處逢生,最根本的是靠理想信念。紅軍長征,是革命與反革命兩種力量、光明與黑暗兩種命運的大搏鬥。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搏擊中,不僅有極端惡劣的自然環境的折磨與考驗,而且還要同幾十萬擁有美式先進裝備的國民黨軍隊浴血奮戰,隨時都有可能犧牲,甚至全軍覆沒。手持大刀長矛與低檔步槍的紅軍將士靠什麼攻堅克難、戰勝強敵?最重要的就是堅定的革命理想所産生的偉大精神力量。親歷過長征的楊成武曾説:“許多紅軍戰士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前途英勇無畏地獻出了自己的一切,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們想到的都不是自己,而是所信仰的革命事業。”

  習近平:長征勝利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

  圖為:2016年7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寧夏回族自治區考察。從北京直飛固原,驅車70多公里到將臺堡,向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敬獻花籃並參觀三軍會師紀念館。

  二、紅軍為理想而戰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偉大的理想,造就偉大的軍隊;偉大的軍隊,創造偉大的長征。紅軍是中國共産黨締造和帶領的人民軍隊,它的主要成份是農民。從創建開始,中國共産黨就用馬列主義理論武裝這支軍隊,用共産主義理想信念滋養這支軍隊。長征路上,黨通過強有力的政治領導,持續不斷地開展思想政治工作,使廣大紅軍指戰員明白了“為誰打仗、為誰征戰”的道理。因此,無論征途多麼艱險,紅軍將士始終聽從黨的指揮,上下一心,步調一致,同仇敵愾,英勇作戰,直至勝利。經過長期血與火鍛造,這支軍隊已經成為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革命隊伍。為工農大眾而戰,為中華民族而戰,為共産主義而戰,已經成為廣大紅軍將士的共同信念和自覺行動。為了理想,他們無私地奉獻出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再困難,再艱苦,再危險,也從不動搖對理想信念的執著追求。

  習近平:長征勝利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

  堅強的信念、偉大的精神,鑄造了軍魂,創造了奇跡。在那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紅軍戰士對革命事業的耿耿丹心,驚天地、泣鬼神。在中央紅軍四渡赤水作戰中,紅九軍團為牽制敵軍,掩護主力,奉命獨立作戰。他們不避艱險,孤軍奮鬥,將數十倍于己的敵軍吸引過來,輾轉苦戰兩個月,終於勝利完成任務,與主力部隊會合。紅二、紅六軍團開始長征後,紅18師奉命留在根據地內,掩護主力部隊轉移。在人民群眾的支持下,他們與七倍于己的敵人週旋作戰,完成任務後,又突出重圍,同主力部隊勝利會合。紅25軍在鄂豫皖蘇區與強大的敵軍進行頑強艱苦的戰鬥,最後僅以3000人的兵力實行戰略轉移,在長征途中粉碎了數十倍于自己的敵人的堵截、追擊、包圍,創造了新蘇區,發展壯大了自己並先期到達陜北。長征中,四路紅軍共進行各種戰役戰鬥600余次,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殲滅敵人40個團,擊潰敵人30多萬大軍的圍追堵截。紅軍憑著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無堅不摧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譜寫了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跡。

  習近平:長征勝利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

  圖為:2016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三、黨中央是信念的燈塔

  “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黨中央是信念的燈塔,照耀著紅軍的萬里征途。毛澤東同志在總結長征勝利經驗時指出:“誰使長征勝利的呢?是共産黨。沒有共産黨,這樣的長征是不可能設想的。中國共産黨,它的領導機關,它的幹部,它的黨員,是不怕任何艱難困苦的,誰懷疑我們領導革命戰爭的能力,誰就會陷進機會主義的泥坑裏去。”鄧小平同志曾經説過:“可以回顧一下我們走過的道路。中國革命,沒有中國共産黨,能夠成功嗎?不可能的。”“只有我們的黨才能夠經得住十年的血腥恐怖,百萬大軍的‘圍剿’,二萬五千里的長征”。

  長征中形成了具有鐵一般信仰的黨的第一代領導核心,每到危難關頭,總能給全黨全軍以堅定的信心和巨大的精神力量。1935年1月黨中央召開的遵義會議,是一次生死攸關的轉捩點。紅軍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是王明“左”傾冒險主義造成的惡果。遵義會議結束了“左”傾錯誤在黨中央的統治,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把黨的路線轉到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軌道上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形成,是中國共産黨經過10多年的革命實踐,經過勝利和失敗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比較,所作出的正確選擇。遵義會議後,中央紅軍在黨的正確領導下一路高歌前行。經過血與火的考驗,廣大紅軍指戰員篤信:堅決跟黨走,一定有前途。

  習近平:長征勝利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

  堅持黨的正確領導,維護黨的集中統一,是剋敵制勝的保證。人民軍隊忠於黨,槍桿子永遠聽從黨指揮,這是長征中所積累起來的重要的歷史經驗。1935年8月5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沙窩會議,通過《中央關於一、四方面軍會合後的政治形勢與任務的決議》,指出:“為了創造川陜甘蘇區的歷史任務,必須在一、四方面軍中更進一步的加強黨的絕對領導,提高黨中央在紅軍中的威信。中國工農紅軍是在中國共産黨中央的唯一的絕對的領導之下生長與發展起來的,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中國工農紅軍,就沒有蘇維埃革命運動。”毛澤東同志在總結與張國燾分裂主義鬥爭的經驗時深刻地指出:“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黨的領導保證了長征的勝利。長征結束後不久,到陜北採訪的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通過細緻入微的觀察發現了紅軍同強大的敵人作戰而百戰百勝的原因。這就是紅軍黨員幹部習慣説:“弟兄們,跟我來!”而不是説:“弟兄們,向前衝!”長征路上,越是艱險的時候,紅軍的黨員幹部越是高喊“跟我來!”,所以戰無不勝!

  “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偉大的長征已經勝利80年了,時代變了,條件變了,但中國共産黨人為之奮鬥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習近平指出:“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