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精神】用長征精神照亮扶貧征程

2016-10-20 15:33:34|來源:人民網|編輯:王瑞芳

  今年是長征勝利85週年,也是奪取脫貧攻堅勝利的關鍵之年。站在這樣一個歷史節點,回望長征歷史、學習長征精神其實就是為我們的扶貧征程加油鼓勁。啃下脫貧攻堅這根“硬骨頭”是我們在新時期所面臨的又一次“新長征”,如果我們能夠充分地汲取長征精神、用好長征精神,就一定能夠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用“堅決貫徹群眾路線”的長征精神,為脫貧攻堅確立方法導向。長征的過程是我們黨深刻理解群眾路線、發展群眾路線、運用群眾路線的過程。在長征途中,紅軍通過打土豪、分田地等實際行動,真心誠意地幫助沿途勞苦大眾改善生活,並根據途經地區特點制定具體的愛護群眾、依靠群眾的政策、法令、紀律。無後方作戰的紅軍之所以能夠在人生地不熟的惡劣環境中生存下來,就在於他們有深厚的群眾感情,善於愛護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脫貧攻堅,尤其需要這種堅決貫徹群眾路線的精神。如果一個扶貧戰線上的黨員幹部黨性意識減弱、群眾感情淡漠、宗旨意識缺失,那麼,指望他去真心實意地扶貧濟困、無私奉獻是不可能的。讓扶貧戰線上的黨員幹部切實擔負起扶貧尖兵的責任,關鍵就是要在強化他們的群眾感情。重溫長征精神,就是要引導黨員幹部汲取老一輩革命家身上那種感人至深的群眾感情,並聯繫實際運用到脫貧攻堅工作中去,從而真正學會做群眾工作、愛上做群眾工作。

  用“始終不改革命信仰”的長征精神,為脫貧攻堅提供不竭動力。長征是一趟穿行大半個中國的艱苦行軍。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紅軍隊伍最終完成這兩萬五千里的征程,勝利到達陜北。如果沒有強大的理想信念支撐,完成這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是不可想像的。共産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就像是一面“旗幟”,鼓舞長征中的紅軍戰士為之奮不顧身,前仆後繼。脫貧攻堅的“新長征”同樣需要這種信仰感召之下的奉獻精神。當下,我們所面臨的貧困現狀極其複雜,每一名貧困戶都有著特殊的致貧原因,都需要有一名肯奉獻的黨員幹部付出艱辛努力才可能擺脫貧困。在這種情況下,傳承好長征精神,引導黨員幹部樹立起堅定的理想信念,就顯得尤為迫切和重要。具體説來,就是要使每一名扶貧幹部都能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社會主義的信念,並在這種堅定信念的感召下,一起眾志成城,同心同德,為脫貧攻堅而忘我奮鬥。

  用“無條件地服從命令”的長征精神,為脫貧攻堅提供強大執行力。長征中,紅軍各級指戰員挂在嘴上的“口頭禪”是“保證完成任務”。“保證完成任務”,沒有理由,沒有藉口,看似只是一句最普通的回答“口令”,但卻體現著最堅決的執行力。面對與敵人的鬥爭,與艱苦環境的鬥爭,強大的執行力須臾不可離。無論是在四渡赤水的渡筏中,抑或是在飛奪瀘定橋的急速行軍裏,我們都能看到紅軍鐵一般的執行意志。在當下的脫貧攻堅硬仗中,這種強大的執行能力同樣寶貴。如果各級扶貧幹部缺乏執行力,那麼頂層設計的扶貧戰略再正確、再科學,也不可能取得最後成功。學習長征中紅軍的執行能力,就是要讓每一位扶貧幹部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少為失敗找藉口,多為成功找依據”,不折不扣、全力以赴去執行扶貧決策,用鐵一般地執行力保證各項扶貧任務如期圓滿實現。(劉元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