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精神】紅軍長征精神激發新時代中國奮進

2016-10-20 08:26: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無論是事實,數字,還是一百條河流和山脈的名字,都不能解釋紅軍長征的歷史意義,也不能描述十萬人參與其中的堅韌,決心和痛苦。” ---- 艾格尼絲•史沫特萊

  歷史不會自己發生,而是發生了什麼樣的故事,書寫怎樣的歷史。它是一面鏡子,我們可以站在當下,回望過去。事實上,如果我們留心學習歷史,歷史的教訓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地認識當前的事情,併為我們未來的規劃提供明確的指導。

  當我是一名中學生時,在我的課本中,我讀到了傳奇的長征,以及在長征過程中難以言喻的困難和犧牲。在我的學生時代,每當我閱讀長征中《金色魚鉤的故事》我都禁不住會熱淚盈眶。毛澤東主席領導紅軍完成了長征,遠征超過25000里,大約8000英里。長征充滿了人民集體記憶中的榮耀,苦難和犧牲。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當我們回顧歷時兩年的這一歷史事件時,我們今天幾乎不可能想像,在毛主席領導下的紅軍士兵,貧困農民和工人在1934年到1936年之間克服各種困難,最終引導中國取得抗日戰爭的勝利。長征為中國革命開創了光明的未來,為中國解放戰爭的勝利奠定了重要基礎。持之以恒,團結協作和大無畏的長征精神代代薪火相傳。

  哈裏森•索爾茲伯裏説,“中國1934年的長征是一篇偉大的人類史詩,測試了中國紅軍男女戰士們的意志,勇氣和力量。”80年前,中國紅軍取得了從1934年到1936年長征的勝利。紅軍在1934年10月10日在江西瑞金開始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長征,並於兩年後最終結束,工農紅軍把圍追堵截的蔣介石國民黨軍隊甩在了身後,一路向北挺進到延安,並以此為根據地最終在1949年取得了解放戰爭的勝利,建立了政權。

  當長征開始的時候,中國被內亂所破壞,被可怕的貧窮所困擾並被更先進的外國列強所侵佔。在“人人平等”,消除古老的僵化階級制度和腐敗的政府思想感召下,以及創建一個新的主權國家的共同夢想鼓舞下,成千上萬的農民群眾在毛澤東和周恩來等一批共産黨領導幹部帶領下,團結起來。

  在整個長征過程中,紅軍士兵不僅要與追捕他們的國民黨軍隊頑強作戰,他們還要經常克服惡略的自然環境。一路上,紅軍戰士們與國民黨軍隊的戰鬥其慘烈程度堪比史達林格勒戰役,其史詩般的長征行進堪比亞歷山大艱難遠征。

  長征是幫助中國共産黨在農民中獲得巨大聲譽的關鍵,特別是由於長征的倖存者的決心和奉獻精神。毛澤東曾寫道:“......沒有長征,廣大群眾如何能對紅軍所體現的偉大真理的存在迅速學習了解?長征也是播種機,在長征所走過的十一個省份許多種子會發芽,長出綠葉,開花並結果,而且會在未來産生收穫。

  80多年來,中國人已經看到了許多由長征而激發靈感的故事。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長征已經光榮地成為黨的力量和韌性的象徵。根據中國前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所説,紅軍長征對黨,軍隊和中國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主席倡導長征所體現的共産黨價值觀。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國夢”的主題構想 - 一個國家的力量和繁榮 - 他訪問了長征路線上關鍵的地點,以傳達共産主義偉大復興的感覺。中國夢是以無數個人犧牲為代價的歷史經驗的産物。

  長達80年的時間跨度提醒了世界,長征真的發生了,它不僅是一個傳説或故事。紅軍在長征期間播種的種子在現代中國盛放並長成果實。長征精神將艱苦奮鬥的工作精神在中國人民心中點亮。中國目前的發展是長征遺産的延續,這在當今中國的每個發展環節中都能感受到。紅軍戰士舍生就義的故事在今天中國的學校被廣泛教授,這切實反映了毛主席信仰,並不斷告知國民國家根源何在,國家現代化的今天是無數烈士拋頭顱,灑熱血所換回的。中國共産黨及其領導人迫使西方列強撕毀他們在中國周圍建立的“竹幕”,並歡迎中國作為國際社會中一位備受尊敬和有影響力的成員,這是中國力量的標誌。

  北京奧運會的主辦,“神舟七號”和“長征七號”的成功發射,體現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也體現了長征理想和精神。 2008年5月,四川地震災難震撼了我們的心,但中國人民非常團結地完成了在四川的重建,這與紅軍精神是一致的。我們可以自豪地説,戰爭的記錄將會在夜色中淡去,但長征者不屈不撓的精神永遠不會褪色。在全球化時代,中國人民仍然從紅軍長征中汲取勇氣,力量和智慧,繼續創造著毛主席夢想的“美麗中國”。(作者:拉比·博蘇 印度尼赫魯大學漢語及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 翻譯:梁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