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平:長征精神的不朽魅力

2016-10-21 19:00:51|來源:中國網|編輯:杜軍帥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堪稱人類史詩的萬里長征,深刻闡述了彌足珍貴的偉大長征精神,這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五條,形象而直觀地標注出共産黨人不屈不撓、中華民族屹立不倒的精神高度,既展現了中國革命的紅色基因和歷史傳承,也是當今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毫無疑問,不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長征精神都是寶貴財富,都具有不朽魅力。

  長征精神不朽,是因為我們不會忘記,當年有那麼多人投身革命、加入紅軍,其初心就是追求理想,讓全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時代發生怎樣的變化,無論我們走得多遠,共産黨人都應該牢記“人民利益大於天”這個真理。

  長征精神不朽,是因為我們不會忘記,當年紅軍的命運,繫於生死毫發之間,環境極其險惡,條件極為艱苦,可以説加入紅軍就是九死一生,但紅軍戰士“雖九死其猶未悔”,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英雄氣概,殺出一條生路。它啟示我們,在困難、挑戰風險面前,不畏難甚至不怕死,生生不息艱苦奮鬥,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長征精神不朽,是因為我們不會忘記,共産黨人和紅軍用鮮血和生命代價,在坎坷和挫折中懂得了,只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才能找到正確道路,擺脫困境甚至失敗。這成為日後中國共産黨最重要的革命和建設經驗。它啟示今天的人們,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

  長征精神不朽,是因為我們不會忘記,共産黨人的忠誠和鐵一般紀律,是剋敵制勝最有力武器。一聲令下,三軍用命;“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勝利”。這是從紅軍時期就傳承下來的優良傳統,這也依然是我們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最大政治優勢。

  長征精神不朽,是因為我們不會忘記,當年為什麼老百姓願意跟著沒有金錢、不能發財的共産黨,篳路藍縷,艱苦奮鬥,歸根到底是共産黨和紅軍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老百姓把紅軍看成是自己的隊伍。這種血肉相連的感情和聯繫,使共産黨擁有了最深厚的群眾基礎。沒有這樣的群眾基礎,哪有能動員人民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既語重心長,又振聾發聵。人們深感,矚望“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光輝前景,回眸百年曆史征程,更凸顯長征精神所具有的巨大價值和永恒魅力。“苦不苦,想想長征兩萬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輩……”相信這個我們耳熟能詳的民謠一定會傳唱下去,為一代一代中國人注入自豪勇氣;相信長征精神一定會作為中華民族的瑰寶,為世世代的炎黃子孫代所珍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