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精神】長征是中國一場靈魂的戰鬥

2016-10-21 08:48: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作者:鮑勃•瓊斯

  請允許我從介紹自己開始。我基本在一年前到達中國。我在英國的地方廣播電臺,國家和國際電臺工作了30年 - 不僅是在英國廣播公司,也在一些英國最大的公共和商業廣播公司。我現在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工作,作為他們的旗艦廣播節目——《新聞縱貫線》的主持人和記者,現在也為他們迅速發展的新媒體部門服務。

  我現在會説,即使從事30年的新聞報道工作,觀察不斷變化的世界 - 我知道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內容,這就是為什麼我來到這裡,到中國,來延安,進行學習。

  在過去一年裏,我意識到我對中國的了解越多,需要學習的內容也就變得越多。這使我很高興和興奮。我希望我與中國的緣分將是漫長而內涵豐富的。

  幾天前在北京,我很榮幸被邀請參觀在中國軍事博物館舉行的紀念中國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的展覽開幕式。

  當然,我知道長征。我讀過關於中國歷史上這個神奇章節的書籍和文章。我認為我已經足夠了解了這方面的內容:為什麼會發生,發生在什麼地方,以及它對中國未來發展的意義。

  但正如我剛才所説,你學到的越多,你就會意識到你不知道的東西越多。

  我認為對我來説,關鍵因素是看到了文物 - 展覽上的展品。就是這樣一些小東西,例如衣服,繃帶,收音機,鐵索橋上的鎖鏈片段,信件等,與紅軍戰士有關的任何細小的東西。許多展品也可謂是一些令人吃驚並鼓舞人心的藝術作品。

  展覽的每一部分都講述了堅毅,苦難,決心,智慧,戰略戰術和理想主義的故事。

  堅韌和苦難,生動描繪了紅軍士兵和他們的支持者們已經在對抗日本侵略和民族主義者的戰鬥中頑強抗爭了多年。

  痛苦的一年 - 或是不止一年 - 他們的長征穿越了中國廣袤的地區,穿越沼澤和不起眼的山脈......沒有什麼吃的也難有足夠衣衫保暖。

  當然,還有那些在路上掉隊的人的苦難。

  最終到達長征終點的成功者的決心,並且看到它所代表的大無畏精神。

  這歸功於指導這些先驅者戰勝逆境的領導人的智慧和戰略規劃。

  這種理想主義推動了長征得以開始併發展。

  對於這些閃光的價值,我將添加忠誠度一項。 那些守護了長征精神的人的忠誠,並把它帶到了這裡。

  所有這些文物,所有這些價值觀,已經幫助長征從幾乎可能從英雄詩歌的領域到現實世界。這真切地發生過。這是真的。它強調,這是一個故事,對我們今天的生活有切實影響。

  我認為有時將歷史(實際上是新聞)視為虛構是太容易了。在書中的東西,或在媒體上,可能或可能沒有發生。長征發生了!神奇並驚人,雖然它可能聽起來 - 它是真實的,有形的,其影響仍然深深地植根於今天的中國。

  在這個階段,我想提到展覽的完整標題《長征 - 英雄史詩和不朽的里程碑》。

  也許值得看看這些關鍵詞的定義。

  英雄 - 勇敢或決心,壯觀或宏偉的規模或意圖,大膽或戲劇性。無可否認的長征。

  史詩 - 通常用於描述希臘傳説,敘述英雄或傳奇人物的行為和冒險或一個國家的過去歷史。一個非常漫長和艱巨的任務或活動。這就是長征。

  不朽 – 不朽意味著從不死亡或腐爛。長征沒有在1936年結束。它的精神薪火相傳。

  里程碑 - 在道路旁邊設置的石頭,用於標記以英里為單位的距離到特定地點 - 在某事物發展中的重要階段或事件。也許最後一個才是至關重要的。長征是一個更長的旅程中的關鍵時刻。

  長征是中國一場靈魂的戰鬥。對我來説,中國共産黨似乎知道,這個靈魂是通過艱難鬥爭贏得的,不應該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也永遠不會磨滅。中國共産黨是這個靈魂的守衛者。它是珍貴的,因為它將定義國家的未來。它有一顆跳動的心,在和平共處和相互尊重的情況下,努力為所有人謀求更美好的生活,更廣泛的正義。中國榜樣!

  從外國人的角度來看,作為記者......

  在今天的中國,在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後的中國,我們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些榜樣。

  我一個星期前來到這裡。中國對我來説並不完全陌生。能夠來到這裡,我也有我自己的史詩之旅。40年前,我在南威爾士的一個工業城鎮長大,在一個鋼鐵廠旁邊,當我們在街上玩耍時,鋼鐵廠每天都向我們釋放灰塵和污染,我通過短波無線電了解到了外部世界。我最常聽的電臺之一就是北京電臺,它是我現任僱主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前身。那時我會想到我會在北京工作嗎? 我希望我會的。現在我來到了北京。有時候,夢想是會成真的。

  但我正在聆聽的世界是一個分裂的世界。這是一個破碎的世界,充滿了不信任和競爭的意識形態。

  值得注意的是,我相信世界上從來沒有這麼一致的共識。在各國領導的倡導下 - 國際社會通過貿易合作共同構築和平。

  中國是這一合作發展的倡導者,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策略呼籲達到共贏效果。通過尊重由聯合國,20國集團和東盟等國際機構鼓勵進行的對話,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和第三世界國家構築了真正經濟友誼紐帶。

  在北京的展覽中,我被毛澤東主席的一句話所折服了。

  “長征是一部宣言書,長征是一個宣傳隊,長征是一台播種機。”

  我相信過去我們過份強調“宣言書”部分的內容。現在是時候,過渡到“宣傳隊”和“播種機”上了。

  我相信中國有故事要講。許多驚人的故事。因為它有著5000年的文化底蘊。

  有一個現在正在進行的長征 - 一個國家的偉大復興。

  這是一個充滿危險與挑戰的旅程......

  堅韌,困苦,決心,智慧,戰略,理想主義,忠誠 - 我們以前在哪能聽到所有這些?

  中國有一個規劃和一個偉大設想。經濟,政治,文化,社會變革和生態發展的進步。多管齊下的全面戰略,以全面的方式實現這一目標。

  中國夢——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你很幸運,因為你有長征的經驗和啟示來指導你。許多國家沒有這樣的經驗。因為他們太年輕了,或者忘記了自己的歷史。

  他們説我們應該總是從歷史中學習 - 從錯誤中學習 - 也可以通過具體事例學習。中國有很悠久的歷史。以我過去一年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個人經驗來看,我覺得你有巨大的能力去學習,適應並且實現這個目標。

  所以,綜上所述,我會説恭喜你所擁有的這些價值。

  並感謝你給我機會今天與你溝通交流,並體驗中國更多的方方面面。

  我保證我會繼續學習,並幫助中國傳遞中國榜樣的信息,傳播給全世界知曉。

  (作者:鮑勃•瓊斯 曾在英國廣播公司、英國電臺和幾個主要商業廣播電臺從事新聞職業30年 目前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新聞和談話節目主持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