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精神】永葆先進性,不忘初心走好新長征

2016-10-24 13:40:52|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王瑞芳

  萬里忠魂,國士無雙。1936年10月22日,中國工農紅軍在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將臺堡三軍勝利會師,譜寫了人類歷史上無與倫比的壯麗史詩。爬雪山、過草地,前赴後繼、浴血奮戰,紅軍將士以驚人的堅韌和頑強的意志,撕開天羅地網、打破圍追堵截,用二萬五千里長征,在地球上銘刻了一條不朽的紅飄帶。

  多少次山窮水盡,多少次峰迴路轉,多少次瀕臨絕境中另辟天地,多少次千鈞一髮中創造奇跡。前有堵截、後有追兵、給養匱乏、山川險惡,長征行程之遠、路途之險、困難之巨、戰鬥之頻、犧牲之重、意義之深,堪稱曠世罕見,史無前例。衣衫襤褸、食不果腹的紅軍戰士是怎麼創造這個奇跡的,他們是怎麼不斷從陰翳中撕出光明,從死亡中創造新生,從苦難中不斷昇華,從失敗中奪取勝利的?是什麼賦予了紅軍戰士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的英雄氣概和革命勇氣?

  是精神的力量,是信仰的力量!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征的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人理想的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人信念的勝利。”他強調:“黨和紅軍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曆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革命理想高於天”,是靈魂的鞭策,理想的搏動,信仰的支撐,使他們在艱難中永不放棄,在絕境中堅信未來,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剋敵制勝。

  賦予紅軍戰士這種堅定理想信念與強大精神力量的是中國共産黨!長征勝利不久,毛主席就總結道,“誰使長征勝利的呢?是共産黨”。晚清以降,面對民族危難與沉重壓迫,揭竿而起者風起雲湧,決死拼搏者可歌可泣。但為什麼最後卻是“翼王悲劇地”成了“紅軍勝利場”?就是因為,領導紅軍的中國共産黨代表了當時中國先進和最現代化的力量。這是一個一切為了國家獨立和人民解放,勇立時代潮頭、緊扣歷史特點、緊緊依靠人民、用先進理論武裝的、沒有任何個人私利的先進政黨。在實地重走長征路後,美國國際戰略學家布熱津斯基就深有體會,他説:“長征的意義絕不只是一部無可匹敵的英雄主義的史詩,它的意義要深刻得多。它是國家統一精神的提示,也是克服落後東西的必要因素!”

  的確,共産黨是泥腿子鬧革命,是勞苦大眾、工農群眾的隊伍。但這支隊伍掌握著馬克思主義這最具革命力量的偉大理論,並逐漸把它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從而在共産黨人的腦海中形成了最崇高的革命理想與最堅貞的堅定信仰,並因此鍛造了為了崇高的國家民族解放事業而戰鬥和犧牲的先進的英雄團體。武裝鬥爭、放手發動群眾、建立統一戰線,槍桿子裏出政權、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上、官兵一致同甘苦、士兵委員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政治經濟極不平衡的半封建半殖民社會,這一系列深邃的政治、經濟與軍事思想及建黨、建軍理論,使得工農紅軍雖然裝備落後、補給困難,但在理想信念、革命思想、軍事理論和組織建設方面,卻是當時中國最先進和最現代化的軍隊。

  事實上,在先進理論和軍事理念之外,無論是放手發動群眾、民族政策、婦女解放以至於醫療衛生和掃盲運動等等,共産黨在各個方面都是中國當時最先進的力量,走在當時中國各種政治軍事力量的最前列。紅軍長征既是血與火的征戰史,也是先進政治軍事理論和文化的創建史。正是通過長征血與火的淬煉,中國共産黨及其領導的革命軍隊的先進思想理念才得到了進一步的昇華,真正成長為用先進理論、崇高理想、堅定信念武裝的革命隊伍,成為當時中國最先進、最現代化的革命力量。而這种先進性,才是紅軍能夠永遠在困境中百折不撓、在挫折中意志堅定、在失敗中高揚理想並最終取得長征勝利的根本原因。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建立在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崇高價值的基礎之上。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追求的是真理。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遵循的是規律。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偉大的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而這些,正是中國共産黨先進性最深刻、最鮮明的體現,是這個先進正當偉大精神的優良基因。

  “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禦也。” 長征是一場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一次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長征永遠在路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偉大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革命風範的生動反映,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勝利而矢志奮鬥。而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性最根本的體現就是其真理性和人民性。現在,時代變了,條件變了,我們為之奮鬥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長征的路上,我們必須不忘初心,抓住永葆先進性這個根本,堅持真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支振鋒)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