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精神】走好新長征路,共享發展拉高民眾獲得感

2016-10-24 15:08:31|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瑞芳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指出: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鬥。

  “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薄走泥丸。”80年前,英勇的紅軍將士在人民群眾支持下,完成了震驚世界的長征。彼時沿途群眾為紅軍籌款籌糧、收集情報、救護傷員、提供兵源,可以説長征過程既是紅軍求生存、謀發展的過程,也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與群眾建立血肉聯繫的過程,更是一個喚起民眾、解放民眾的過程。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無論是面對難以逾越的沼澤,還是身處茫茫無際的草地,紅軍將士們都抱定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自始至終也未有絲毫的動搖。而今在共築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我們更應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聚合13億多人民之力推動全面小康建設腳步。

  “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依靠人民也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彼時阿壩轄域不足6萬平方公里,人口20余萬,當地藏、羌、回各族人民卻勒緊褲帶籌集糧食、牲畜、土鹽、食油、蔬菜等,為紅軍戰勝雪山、草地提供了最基本的物質基礎。而今,在民族復興這條新的長征路上,更應緊緊依靠人民群眾。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而今邁步走在民族復興征程中,我們就應堅持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為人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矢志奮鬥。

  歲月不老,精神常在。80年風風雨雨,更加深刻地闡釋了一個道理,就是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其實,95年來中國共産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一個最基本經驗也就是始終植根群眾沃土,始終為了人民群眾幸福奮鬥。

  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築夢中國,共建小康,我們更應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繼續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不斷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團結,激發出全社會創造活力和發展動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民族復興征程中書寫更大的光榮。(楊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