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約車門檻提高 徐州現有網約車司機將退出2/3

2016-10-26 16:07:15|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網約車門檻提高 徐州現有網約車司機將退出2/3

  中國江蘇網10月26日訊10月21日,徐州市政府法制辦向社會徵求“網約車實施細則”的信息,成為朋友圈的刷屏話題。仔細研讀全篇“網約車實施細則”可以看出,徐州和已經出臺此類細則的其他地方的規定,基本上一致。

  在徵求意見出臺後,本報持續兩天時間進行的一項調查表明,目前在徐州從事網約車經營的多數是本地人,網約車門檻提高是個“分水嶺”。

  調查

  現有網約車司機多數是本地人

  在我市的“網約車實施細則”還未正式實施前,類似陳先生這樣的網約車司機,在徐州依然屬於違規經營。而事實上,自從“網約車”這種模式在市場出現後,徐州一些私家車主就主動加入到相關平臺,開始從事“網約車”服務。

  “最初一段時間要和計程車司機‘打遊擊’,被發現免不了要産生衝突。現在雖然形勢明朗了,但前景卻渺茫起來。”陳先生用上述這句話總結了他近兩年的“網約車司機”生涯。

  在陳先生所服務的網約車平台中,和他一樣的徐州司機中,本地人佔了很大比例。“幾乎都是兼職,很少有專業做這項工作的。”通過和同行的溝通,陳先生得知大家所用的車型以家庭經濟型車為主。

  之所以從事網約車服務,陳先生直言是為了補貼家用。當初註冊的流程也十分便捷,只需提交手機號碼、身份證、車輛信息、駕駛證、行駛證等信息,數小時便能審核通過。

  按照滴滴公司的規定,通過上述這些手續均可成為該平臺的網約車司機。記者此前曾進行過註冊核實,結果發現整個註冊過程中並沒有該平臺的相關核實或者確認舉措。正是因此,相關網約車平臺的註冊程式,才一度被詬病。

  很多受訪者不符合新政規定

  在我市有關網約車的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發佈後,本報選取了部分私家車主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被調查人群中,很多受訪者不符合新政對車輛以及司機的要求。

  在選取的被調查人群中,3年以上駕齡、徐州本地戶口、無交通肇事犯罪、無危險駕駛犯罪記錄,無吸毒記錄,無飲酒後駕駛記錄,最近連續3個記分週期內沒有記滿12分記錄;無暴力犯罪記錄等基本要求均符合新政。

  不過,在車輛的規定方面,很多受訪者均被卡在“車輛軸距不小于2700毫米、機動車銷售發票價格不低於巡遊車主流車型價格的1.5倍”的門檻上。

  我市一家4S店的汽車銷售人員表示,車輛軸距高於2700毫米的,多數都是B級車,價格也在12萬元以上。而數據顯示,去年我市新增私家車為7萬多輛,其中價格在12萬以上的私家車總體佔比不高。

  “我們這個圈子,軸距在2700毫米以上的車輛,幾乎很少見。”網約車司機陳先生坦言,根據新政的規定,目前徐州現有的網約車司機將退出2/3。“試想一下,家庭擁有這種中高檔轎車的司機,對方還需要靠幹網約車司機來補貼家用嗎?”陳先生反問道。

  聲音

  門檻提高是個“分水嶺”

  目前,網絡上對於各地網約車細則的發佈,充斥著各種不同的聲音。有法律專業人士直指細則中“本地戶口”的條件設置,違反了行政許可法。

  和專業的觀點不同,更多的基層聲音則認為,“網約車”門檻的細化和提高,是對這一市場進行了凈化,可以説成為一道涇渭分明的“分水嶺”。

  “至少提高了網約車的服務檔次,保障了乘客的安全,對行業有了規範性的管理。”對這一動態十分關注的學者漢風稱,網約車的門檻提高,可能會刺激該行業的等待週期變長,司機的服務價格會提升,對於有需求的消費者來説,這些應該都不是問題。

  不過,對於類似陳先生這樣的從業者以及許多準備進入“網約車”行業的私家車主來説,細則的實施或許並不是一件好事。“它無疑是向我們這些靠該行業賺取家庭補貼的群體,下達了‘限制令’,迫使我們不得不退出。”

  面對條件如此苛刻的“網約車”司機準入條件,向來不缺段子手的網絡聲音顯得更為戲謔性。有網友就在論壇中發帖表示,隨著各地“網約車”細則的實施,單身姑娘們找對象就不用四處打聽了,因為凡是不符合條件的都已經被“網約車”門檻給過濾掉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