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2016-10-31 11:35: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里程碑,具有轉折性的重大歷史意義。會議高度評價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十八大以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成就,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這標誌著我們全面從嚴治黨從重點治標轉向全面治本,以制度治黨、常態化治黨和民主治黨將成為我們從嚴治黨的重要趨勢;同時也意味著我們的黨內治理日臻成熟,一個長期執政的現代化政黨正在以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政黨之林。會後發佈了《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對我們深刻認識和把握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公報》強調了要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群眾路線在黨的生活中的運用。從我們黨成立伊始,黨的先輩們就決定要把黨建成一個嚴肅的、組織嚴密、紀律嚴明的政治組織。正是我們始終堅持了民主集中制這個根本的組織原則,我們黨才從一個弱小的政黨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黨越是面臨著複雜的局面,就越顯示出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價值和偉大意義。《公報》強調要努力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堅持民主集中制首先就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黨最關緊要的就是要有一個團結的領導核心。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有了領導核心,全黨、全國才會有主心骨,才能保障全民族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走向復興。民主集中制是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保障。只有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切實貫徹落實黨的民主集中制,才能真正集中全黨智慧,獲取全黨共識,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黨內監督也要切實貫徹民主集中制,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黨的共同任務,既要全黨動手,充分發揮黨內民主,又要保證黨的團結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公報》體現了黨的歷史擔當。全面從嚴治黨不是為了治黨而治黨,治黨本身不是目的,根本目的是通過從嚴治黨來打造一個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幸福生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堅強領導核心。《公報》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在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記憶體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諸如在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這些問題不下大力氣解決,必然影響黨承擔的歷史使命的完成,必然影響到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只有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正本清源、揚清抑濁,鍛造一個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黨員幹部隊伍,才有能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公報》指出,為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準則。我們認識和把握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的深刻意義,首先就要把握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所承擔的歷史使命、人民期待以及我們黨對歷史擔當的主動和自覺。

  《公報》向全黨提出了鮮明的要求。聚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公報》對全黨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全面從嚴治黨不只在於對黨員以及黨員領導幹部違規犯紀後的懲戒,更在於日常的規範和監督。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完善黨內監督,把從嚴治黨貫穿到黨的建設全過程,使黨要管黨更加有力,使廣大黨員和領導幹部更能繃緊堅守黨性這根弦。《公報》從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嚴守黨的紀律、貫徹群眾路線、堅持黨的民主制、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建設廉潔政治以及加強黨內監督等方面,對全黨如何開展正確的黨內政治生活作了全面的規範和要求,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織造了一張緊密結實的網。全黨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要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公報》精神,嚴肅開展黨內政治生活,不走過場、不走形式,不忘初心、篤力前行。

  全面從嚴治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根本保證,是我們黨提高執政能力、完成執政使命的迫切要求。《公報》宣示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也宣示了對人民、對時代、對中華民族的偉大承諾。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黨要緊密圍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繼續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完成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杜彬偉 中共武漢市委黨校理論中心主任)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