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 奮楫中流:六中全會夯實從嚴治黨政治根基

2016-10-31 13:19:34|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建章立制 奮楫中流:六中全會夯實從嚴治黨政治根基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主題,審議通過了兩個重要文件——《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會議公報表明瞭中共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決心,開創了黨的建設新格局和新境界,也將“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更加系統地提升到新高度。

  響鼓還要重錘敲。要打贏全面從嚴治黨這場持久戰,關鍵在於能否形成完善的制度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臺或修訂的黨內法規達50多部,令行禁止,言出法隨,真説真幹,抓鐵有痕。六中全會的勝利召開,標誌著全面從嚴治黨向制度化方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里程碑式的意義。

  茫茫九脈流中國,縱橫當有淩雲筆。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記者注意到,全會重點強調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等制度建設,織密監督約束權力的“制度籠子”,從頂層進一步強化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保障,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深處、細處。

  定基調:提升“四個全面”戰略新高度

  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戰略部署,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依法治國並作出決定,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工作進行了謀劃。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若干重大問題進行研究,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邏輯展開,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內在要求。

  “四個全面”是當前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體現中國共産黨在治國理政中的理念創新。從會議的主題和議程可以看出,中共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決心,釋放了進一步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的明確信號,必將有助於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全面從嚴治黨是十八大以來貫穿黨中央工作的一條鮮明主線。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鍥而不捨糾“四風”,制定實施八項規定,發出從嚴治黨、正風肅紀的鮮明信號。

  從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員領導幹部牢固樹立從嚴從實作風;從深化紀檢領導體制改革,完善巡視制度, 到扎牢黨規黨紀的“籠子”,中央領導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黨風政風為之一新;從“打老虎”、“拍蒼蠅”,國際追逃追贓,到織密、紮緊制度鐵籠,腐敗存量正逐漸減少,不敢腐不能腐的氛圍正逐步形成。一系列管黨治黨新思路新部署新舉措和取得的重大新進展,有目共睹,贏得黨心民心。

  辦好中國事情,關鍵在黨。領導核心在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中至關重要。這次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指出,這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

  全會高度評價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就,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厲懲治腐敗,凈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

  永葆赤子之心,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就是要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凝聚繼續前進的強大力量,關鍵是增強“四個意識”。全會號召,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深入貫徹本次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黨興則國家興民族興。各地黨員幹部群眾普遍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需要以恒心和韌勁,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增強抵禦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根本保障。

  應時勢: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4個決不允許

  “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被習近平視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六中全會制定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了全面的要求和嚴格的規範,固本培元、激濁揚清、立規明矩、以上率下、繼承創新。

  當前黨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都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如何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全會公報中明確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內容:堅定理想信念、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紀律嚴明、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民主集中制、黨內民主、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黨的組織生活、批評和自我批評、黨內監督、反對腐敗等。這12個方面的重要內容,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

  知之愈深,信之愈篤,行之愈實。全會公報提出4個決不允許:黨內決不允許存在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組織和特殊黨員;決不允許在群眾面前自以為是、盛氣淩人;決不允許當官做老爺、漠視群眾疾苦;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嚴厲懲治腐敗,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滌蕩“四風”,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鐵腕反腐,黨心民心為之一振。

  “人生都是現場直播,沒有辦法重來”“接受宴請只看到五光十色,沒看到刀光劍影” ……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前夕,反腐倡廉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播出,白恩培、周本順、李春城等多名落馬貪官貪腐細節、身陷囹圄的懺悔之詞公之於眾。專題片為六中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片名也與習近平在懲治腐敗和從嚴治黨等問題上多次提到“永遠在路上”相呼應,警示領導幹部要時刻銘記“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對於當前社會上的一些疑問,這幾年的從嚴治黨抓的太嚴、管的太細,是不是力度尺度該“松一松”,節奏該“緩一緩”?十八屆六中全會給出了答案:全面從嚴治黨不是“刮一陣風”,這次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就是要繼往開來,對十八大以來從嚴治黨的制度安排和行動開展做一次系統總結,繼續保持“嚴”的態勢。

  從嚴治黨,關鍵嚴在強化黨內監督。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是此次六中全會的另一大亮點。今年9月27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指出,黨內監督重點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

  六中全會加強黨內監督,堅持、完善、落實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內監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完善監督制度,做好監督體系頂層設計,既加強黨的自我監督,又加強對國家機器的監督。嚴肅追責“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

  人民日報發表社論稱,直面當前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突出問題,聚焦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實現了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黨中央決定這次全會制定準則、修訂條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目的就是要以依規治黨為全面從嚴治黨夯實基礎,以改革創新為全面從嚴治黨注入動力,以全面從嚴治黨引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謀全局:紮緊“制度籠子” 制度治黨築牢根基

  建章立制,明確規範,以治本的方式凈化政治生態,點雖小,但卻五臟俱全;勢雖慢,實施即能提速。習近平曾多次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全方位紮緊制度的‘籠子’。”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始終把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措施,先後制定完善了一系列黨內法規制度,使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

  嚴明紀律是中國共産黨的一貫作風。從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初,黨章就對黨的性質和宗旨、黨員義務和權力以及黨的紀律等作出了詳細規定。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這必將進一步紮緊制度的“籠子”,使全面從嚴治黨更加制度化規範化。

  制定準則、修訂條例——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六中全會再次強調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打好管黨治黨組合拳,環環相扣,層層遞進,反映的是對執政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實踐的科學遵循。

  “立規明矩”,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各項政策措施密集出臺:制定“中央八項規定”,修訂《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出臺《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在短短4年內,中央創設或修訂的黨內法規至少55部,佔現行150多部中央黨內法規的三分之一多。

  制度創新在各領域的實踐中發揮出越來越強的作用。從中央到各地各部門,從頂層設計到具體舉措,各項嚴明政治紀律的制度創新陸續推出並落地生根,制度“籠子”越來越密,著力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松、失之於軟的問題。以道德為“高線”,以紀律為“底線”,宣示依規治黨的理念與意志,突出制度治黨的決心與行動。

  黨內法規體系的完善和制度建設的推進,目的就是將全面從嚴治黨一抓到底,保持長效性。制度建設管長遠,管根本。媒體評論稱,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利於把中國共産黨建成各項制度更加成熟、組織化程度更高、更加權威有力量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確保黨始終處於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地位。

  十八屆六中全會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創製成果,必將對建構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體系、確保全面從嚴治黨戰略的持續有效推進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從而將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準推向新的高度。歷經歲月磨礪,新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步伐更加堅定,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聚信心,應時勢,謀全局。復興日近,距離可量,目標在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