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專家:上合組織15年發展成就巨大 前景廣闊

2016-11-02 16:12: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岳文良):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即將於11月3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訪問吉爾吉斯斯坦並出席本次會議。今年正值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那麼對於上合組織15年來發展所取得的成就,本次會議將討論的重要議題以及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前景等問題,記者對同樣作為上合組織成員國之一的哈薩克斯坦專家進行了採訪。

  從2001年成立以來,上合組織至今已經走過了15年的發展歷程。在此期間,上合組織歷經風雨和考驗,各成員國之間的團結互信不斷增強,各國之間的聯繫也日益緊密,上合組織已成為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地區發展、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重要建設性力量。對於上合組織所取得的發展成就,哈薩克斯坦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阿姆列巴耶夫也是給予了高度評價:“毫無疑問,上合組織的成立和發展是推動國際秩序由單極世界向多級世界轉變的一件大事。中亞地區在安全領域一系列長期存在的問題也在上合組織的框架下得到了很好地解決,特別是在打擊‘三股勢力’的問題上各成員國也是達成了高度共識。目前上合組織正在加速向前發展,它的國際地位和影響也在不斷壯大。”

  有統計顯示,2015年上合組織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為21萬億美元,佔世界的21.7%;而貿易總額則超6萬億美元,佔世界貿易額18.3%。對此,哈薩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所外交和國際安全研究室主任扎基耶娃則表示,與成立之初相比目前上合組織的重要性、潛力和規模已經是今非昔比:“目前上合組織已經成為了極其重要的地區組織,其人口總和已經佔到了世界人口的近一半,成員國的數量也將達到八個,因為在(今年)塔什幹峰會上已經決定將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再加上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上合組織大家庭中國家成員總數已經增加到了18個。”

  同時,對於即將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哈薩克斯坦專家均表示該會議意義重大,因為會議將主要落實各國元首在今年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塔什幹峰會上所達成的重要共識,這些共識的落實將會為上合組織的進一步發展注入新的巨大推動力。在哈總統戰略研究所外交和國際安全研究室主任扎基耶娃看來,打擊“三股勢力”和加強安全合作將依然是本次會議的重點議題之一,因為隨著國際和地區形勢的變化,目前上合組織所面臨的安全形勢依然非常嚴峻:“上合組織從成立之初就把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三股勢力’作為自身的核心職能。成立15年來,或者從1996年的‘上海五國’(上合組織的前身)算起,20年來上合組織所面臨的安全形勢依然嚴峻,這主要與當前的敘利亞和阿富汗局勢的緊張,移民危機和爆恐事件的增多以及‘伊斯蘭國’恐怖分子回流本土有關。”

  而哈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阿姆列巴耶夫則表示,長期以來上合組織一直把安全合作和經濟合作作為自身發展的兩個輪子。同時他強調,只有上合組織各國經濟發展了,威脅本地區安全的不穩定因素才能減少。所以,如何深化上合組織地區的經貿合作,特別是推動多邊經貿合作的發展才是本次會議的關鍵。阿姆列巴耶夫説:“其實經貿合作才是上合組織各國穩定和繁榮的根本基礎和具體體現。但是,實際上目前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多邊經貿合作項目還非常少,各國之間的經貿合作主要以雙邊合作為基礎。特別是在當前的國際經濟形勢之下,上合組織各國只有加強多邊經貿合作才能獲得更好地發展。”

  同時,阿姆列巴耶夫指出,上合組織成立以來,中國一直是上合地區開展經貿合作的推動者和發展引擎。特別是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更是為上合各國之間加強經貿提供了新的機遇和動力。在中國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後,哈薩克斯坦是上合組織內最早對此表示了支持,同時哈薩克斯坦還積極地把本國的發展戰略同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進行對接,相信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一定能使上合各國的經濟更加繁榮,並能夠增強上合組織應對各種挑戰的能力。

  對於上合組織的未來發展,哈總統戰略研究所外交和國際安全研究室主任扎基耶娃表示,擁有巨大潛力的上合組織前景將非常廣闊,但是她強調,目前上合組織關鍵是要做好自身發展,只有自身發展好了,那麼上合組織的地位和作用才會在國際上得到認可和重視。扎基耶娃説:“上合組織擁有巨大的經濟、能源和交通潛力,所以它的發展前景一定非常廣闊。同時,我認為,如果上合組織能夠堅持‘上海精神’並通過互利合作造福本組織各國人民,為各國的繁榮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那麼它在國際上的影響和作用也必將得到提升。”

  而哈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阿姆列巴耶夫則指出,當今世界既有挑戰也有機遇,上合組織應該堅持不結盟、不對抗原則,相信和諧發展將給上合組織帶來非常好的前景。阿姆列巴耶夫説:“當今世界既有挑戰也有機遇,上合組織應該從挑戰中尋找機遇,堅持不結盟、不對抗原則,積極同成熟和發達市場加強合作,並同歐盟、歐亞經濟聯盟、東盟等其他合作機制和框架和諧發展,那麼上合組織將會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