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13萬公里,李克強“帶”著中歐班列首訪拉脫維亞

2016-11-06 07:40:00|來源:新京報|編輯:韓基韜

跨越1.13萬公里,李克強“帶”著中歐班列首訪拉脫維亞

  李克強總理當地時間4日上午抵達拉脫維亞首都里加,拉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這是中國總理首次訪問拉脫維亞。

跨越1.13萬公里,李克強“帶”著中歐班列首訪拉脫維亞

  當日上午,拉脫維亞首都里加漫天飛雪,拉總理庫欽斯基斯在紀念碑廣場舉行隆重儀式歡迎來訪的李克強總理。

  當李克強總理冒著漫天飛雪抵達拉脫維亞首都的當天,一列來自浙江義烏、裝滿中國小商品的貨物列車,已經經歷了15天的旅程,即將抵達拉脫維亞首都的里加中央車站。

  “我們很高興看到,第一輛來自中國貨運班列即將抵達里加。”在當地時間11月4日的會見中,拉脫維亞總理庫欽斯基斯向李克強表示,“拉方願意成為中方可靠的合作夥伴,成為中國企業進入中東歐市場的門戶。”

  西鄰波羅的海的拉脫維亞,位於俄羅斯與西歐、北歐的“十字中心”。李克強表示,拉脫維亞是中國在波羅的海地區的好朋友,也是中國在中東歐和歐盟內的重要合作夥伴。

跨越1.13萬公里,李克強“帶”著中歐班列首訪拉脫維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里加總理府同拉脫維亞總理庫欽斯基斯舉行會談。

  “中方願意把拉脫維亞作為中國同歐盟開展貿易的重要中轉站,向歐盟出口更多質優價廉的中國産品,給當地人民更多樣化商品選擇。”李克強説,“中方也願通過這一中轉站,進口歐盟更多有競爭力的産品,滿足國內消費者更高水準的消費需求,進一步推動市場平衡。”

  李克強總理此次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拉脫維亞進行正式訪問,是中國總理首次訪拉,得到拉方的高度重視和高規格歡迎。里加機場和主要街道挂出了京劇臉譜、天壇祈年殿等“中國元素”的宣傳畫,歡迎中國總理。拉總理庫欽斯基斯則在一派銀裝素裹的景象中“瑞雪迎賓”,為李克強舉行隆重別致的歡迎儀式。

  “這是我今年第一次看到漫天大雪。這也表明中拉友誼禁得起任何風雪的考驗。”晚些時候的會談中,李克強一番幽默解讀,引發拉方人員會意的笑聲。

  庫欽斯基斯幾次強調李克強此訪“非常重要”。他説:“拉中建交25年來,兩國關係達到歷史最好水準。相信您此次訪問將為中拉未來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與李克強總理會談的開場白後,庫欽斯基斯總理已經拉出了一張長長的合作項目清單。他特別提到,拉脫維亞正在與周邊國家規劃“波羅的海聯合鐵路”項目,“我們歡迎中國企業參與相關投標”。

  “中國在鐵路和港口建設方面裝備性價比高,建設經驗豐富。”李克強回應道,“我們願意參與波羅的海鐵路、三海港區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讓當地人民儘早受益。”

跨越1.13萬公里,李克強“帶”著中歐班列首訪拉脫維亞

李克強總理同拉總理庫欽斯基斯共同見證兩國簽署雙邊合作文件。 

  會見後,李克強與庫欽斯基斯共同見證經貿、交通、文化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簽署。庫欽斯基斯向媒體透露,在兩國合作框架內,拉脫維亞可以通過鐵路、港口和里加機場提供交通與物流服務,便利中國與斯堪的納維亞國家間的貨物雙向流通。

  而與李克強同期抵達的中歐班列(義烏—里加),正是兩國合作協議的直接體現。官方信息顯示,這輛貨運班列將滿載84個標準集裝箱,跨越1.13萬公里的距離,于當地時間11月5日抵達里加。

  李克強説:“中國願同拉方一道,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推動中拉友好合作持續深入發展,結出更多造福兩國人民的新成果。”

  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原標題:跨越1.13萬公里,李克強“帶”著中歐班列首訪拉脫維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