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金融控股公司成立 多邊金融機構不斷擴大

2016-11-07 15:34: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陽):當地時間11月5日,中東歐16個國家與中國組成的“16+1”金融控股公司在拉脫維亞正式宣告成立,這被認為是中國與中東歐創新金融合作模式之一。專家表示,包括中國引領的多個多邊金融機構不斷建立併發展壯大,已經成為國際間金融合作的重要模式。

  新成立“16+1”金融控股公司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拉脫維亞參加第六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時提出的。作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的五項倡議中的重要內容,這個公司將通過創新金融合作模式,重點支持“16+1”框架下採購中國裝備和産品的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項目。李克強總理表示:“通過商業化運作從全球市場募集資金,中方將注入相當規模的人民幣和配套的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為商業化運作提供融資支持。”

  “16+1”金融控股公司的成立,為全球多邊金融機構又增添了一員。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趨勢的不斷發展,中國正在加速融入全球性和區域性的開發性金融機構。從1980年中國成為世界銀行這一世界性多邊開發金融機構成員後,中國先後加入了亞洲開發銀行、非洲開發銀行、汎美開發銀行以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5個全球性和區域性的開發性金融機構。

  在積極參與既有多邊金融機構的同時,中國還積極引領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以下簡稱金磚銀行)和絲路基金等新型金融機構,這些新生多邊金融機構作為現有國際金融結構的重要補充,其作用和影響力正在不斷擴大。

  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近日表示,在正式運行的10個月裏,亞投行董事會批准了總額達8.29億美元的資金來資助六大項目,今年將實現總額達12億美元的項目體量。他表示,近期多個國家申請加入亞投行,尤其是G7成員之一的加拿大,這表明這些國家對亞投行的效率投了“信任票”。

  金立群説:“我們很高興加拿大加入亞投行,現在有二十四、五個國家等待申請加入,今年年底以前我們希望完成所有的手續,到2017年這些國家都能夠成為正式的 成員。”他表示,亞投行未來將推出一個戰略,為所有利益相關方提供服務,滿足其需求,提供融資和解決方案。

  此外,金磚銀行的工作也在有序開展中。今年7月,金磚銀行發行了以人民幣計價的綠色債券。這是第一隻由多邊開發機構發行的綠色金融債券。10月,作為金磚銀行投資建設首個項目,白石灘水電站工程在俄羅斯啟動。金磚銀行副行長 卡茲別剋夫表示:“這個工程不僅僅是新開發銀行在俄羅斯的首個項目,也是在金磚國家範圍內的第一個。在短時間內完成項目批復,並找到可靠的融資合作夥伴,從國際慣例來説,都是一個不小的突破。”

  專家表示,新興市場國家主導的多邊金融機構是對現有國際金融結構的重要補充,有利於全球治理的平衡發展,將在一定程度上推動國際金融治理理念的多元化和民主化。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丁志傑表示:“中國主導的這種互利共贏的模式,將對傳統的以發達國家主導和利益為中心的體系構成一定的約束,同時,在全球治理當中融入更多的東方元素,使得未來的世界治理更加多元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