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人權紀實]江蘇省婦幼保健院:為二孩媽媽健康保駕護航

2016-11-07 10:12: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妍):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于去年12月27日通過了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修改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明確,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新法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全面二孩政策給社會帶來方方面面的影響。以産婦和新生兒作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江蘇省婦幼保健院在新形勢下整合醫療資源,應對生育潮的到來以及新出現的各種臨床醫學難題,努力為二孩媽媽的健康保駕護航。

  據江蘇省婦幼保健院産科主任孫麗洲教授介紹,中國家庭對孩子的高度重視導致當前中國的剖宮産率非常高。英國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曾做出統計,中國的剖宮産率高達46.2%。隨著二孩政策的全面放開,如此之高的剖宮産率也給孕産婦的二次生育帶來了風險。孫麗洲説:“現在二孩政策放開了以後,她們(孕産婦)有了第二孩生産生育的機會,那就面臨著一個疤痕子宮的問題。如果胎盤長的位置比較低或者蓋在宮頸口上就會産生很多分娩時候的並發癥。在原來子宮疤痕的基礎上再次懷孕,胎盤種植到這個部位,所以産生分娩時候的嚴重大出血、繼發的各種內臟的器官功能衰竭、 MODS(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徵)這樣的一些情況。”

  除此之外,相關統計數據顯示,35歲及以上的女性成為二孩生育的主力軍。由於女性35歲以後機體處於下滑趨勢,這些高齡産婦在妊娠期間就要承擔極高的妊娠合併症與並發癥的風險。江蘇省婦幼保健院院長王水介紹説:“一般來講,在35歲妊娠,她們就都是高齡産婦。高齡産婦之前做過剖宮産,她的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包括後面的疤痕子宮的問題都會出現。另外,隨著年齡的增加,新生兒的缺陷性疾病也會增多。”

  面對二孩政策放開所帶來的新問題,國家和醫院都出臺了相應的舉措來保障婦女兒童的生命安全和相應的權益。作為唯一一個通過立法形式來保障婦女兒童權益的國家,我國相繼推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兒童權益保護法》、《中國婦女發展綱要》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與此同時,我國還基於特殊國情分別建立了省市縣三級保健模式和省市縣鄉村五級保健模式。一個法律兩個綱要與完善的保健網絡為婦女兒童的健康和權益撐起了一頂“保護傘”。

  王水院長説,作為江蘇省人民醫院這個三級公立醫院的婦幼分院,江蘇省婦幼保健院在對婦女兒童的健康保護上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為了應對二孩政策放開所帶來的新課題,江蘇省婦幼保健院在醫療水準升級和保障婦女兒童健康上提出了三大對策。

  王水説:“首先第一個,作為我們婦幼保健院要做的就是産前診斷。當然在産前診斷之前,我們要進行一些宣傳,比如説如何生一個健康的寶寶。第二個,面對這樣一個特殊的群體(高齡産婦和有剖宮産歷史的二孩媽媽),我們不僅要提高我們的硬體品質,比如建立DSA手術室、建立搶救小組、進行醫療方面的培訓,另外我們在江蘇省建立了一個醫聯體。省級醫院接手一般專科醫院救治不了的危重病人並且幫助推動下級醫院的發展。還有,我們通過信息化步驟建立一個網絡體系,我們通過視頻給下級醫院進行指導。只有我們通過一個綜合方面的手段,才能真正實現國家二孩政策放開所期待的目標。”

  在醫院高層的統一部署之下,孫麗洲主任率先帶領産科進行醫療水準升級:“在我們科室成立了産科重症救治中心。原來我們醫院危重症的病人就比較多,而且散在各個組裏面,不好統一管理,管理起來也不規範。成立了這樣一個病區中心以後,我們就能夠規範地管理病人,提高治愈率,嚴防細節出現差錯,比較規範。”

  國家衛計委婦幼司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孕産婦死亡率已下降到21.7/10萬,嬰兒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下降到8.9‰和11.7‰,分別於2014年和2007年提前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此同時,作為經濟大省、文化大省和教育大省,江蘇省的健康普及率已與發達國家的水準相當:人均壽命達到76歲,孕産婦的死亡率僅有4.64/10萬,新生兒的死亡率約為3‰。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