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出訪老外談】李克強總理出訪將助力中東歐新均衡發展

2016-11-08 17:26:50|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梁生文

  中國總理李克強展開了史詩般的歐亞大陸之旅,訪問“一帶一路”,特別是“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的一些國家。李克強剛剛出席了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並對拉脫維亞進行了歷史性的訪問以及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李總理此次行程的意義無論如何強調都不過分。對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拉脫維亞以及俄羅斯四國的訪問也是相互關聯的,這反映出中國領導層新的歐亞大陸經濟願景以及主要通過“一帶一路”機制實現這一戰略。

  上合組織在傳統上僅僅是一個地區安全論壇,而在比什凱克的會議已經關注更宏大的、意義深遠的經濟議程。李總理提出了六點倡議,這次會議的聯合公報也體現了經濟方面的系列共識。

  中國和其它上合組織成員國強調了加強經濟互聯互通的重要性。本次總理會議計劃成立聯合工作組以推動發展海關合作以及協調邊境管理、檢查、檢疫、認證和鑒定。會議還批准了《2017-2021年上合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涵蓋貿易、投資、海關、農業等7大領域的38項措施。李克強特別強調需要進行産能合作,幫助上合組織其它成員更快實現産業化。同時,成員國還將利用環保信息共享平臺,促進生態恢復經驗分享、環保技術創新和清潔能源發展。中國還在倡導建立上合組織工商聯盟,推動貿易、提高跨境電子商務通關便利化水準和增強物流保障能力。在關鍵的、同時又頗為棘手的區域融資問題上,李克強強調應該成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同時利用好既有投融資平臺,包括上合組織銀行聯合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

  上合組織成員國還在加強與中方倡議的“一帶一路”計劃與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的對接。在比什凱克這次會議上討論的合作亮點之一就是最終要成立上合組織自由貿易區,並將很快為此開始可行性研究。這將是一個重大的發展,將讓上合組織處在與“歐亞經濟聯盟”相似的地位,並將奠定未來歐亞大陸特大區域性合作的基礎。這也體現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包括俄羅斯在內,致力於通過“一帶一路”把本國經濟戰略與更大的地區經濟融合結合起來。

  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這次“16+1”領導人會晤預計將進一步深化歐洲與中國的經濟合作,特別是産能、運輸、基礎設施和金融領域。從中國方面來説,中東歐國家在“一帶一路”計劃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包括數條連接中國和歐洲的運輸走廊。其中三條連接西歐的走廊都經過中東歐地區:分別經由歐洲南部和巴爾幹地區、波蘭以及波羅的海諸國。

  中國和中東歐關係發展良好,歷史源遠流長。這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是建立在2012年以來雙方實質性進展的基礎上的,此前達成的共識包括2016年的蘇州綱要、中期規劃(2016-2020)和2014年的貝爾格萊德綱要。其中的合作重點自然都是基礎設施建設和拓展運輸通道,涉及公路、鐵路、海港、通信和管道等方面。蘇州綱要還包括了簡化過境貨物和運輸工具通關手續。

  我們預計在“16+1”領導人會晤上將再次聽到對“三海港區合作”倡議的強調。李克強提出的這個倡議指的是圍繞亞得裏亞海、波羅的海和黑海的項目合作。拉脫維亞的里加港是連接波羅的海的關鍵樞紐,該國也被視作是中歐貿易的重要節點。拉脫維亞計劃的運輸網包括了中國、哈薩克斯坦和白俄羅斯,還將設立一個專門負責交通運輸和物流的“16+1”領導人會晤秘書處。雖然是一個波羅的海小國,拉脫維亞還準備在此次會晤期間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雙邊合作諒解備忘錄,涉及交通運輸、物流、基礎設施、貿易、金融、科技、人文等各領域。

  李克強總理的出訪表明,中國和中東歐關係將有助於歐洲新的均衡發展和一體化進程,也符合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大框架。(唐納德.J.劉易斯 國際經濟法、貿易和發展中心主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