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記者:文化合作拉近中保之間的距離

2016-11-08 10:03: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奕光):保加利亞與中國的關係經歷了國際形勢的風雲變化,而這其中發展最快的領域當屬文化了。兩國牢固的政治經濟關係為兩國文化、藝術、教育和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創造了條件,兩國文化交流在最近幾年也愈發充滿活力。

  保加利亞國家廣播電臺記者奈婉娜·普拉瑪塔洛娃女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14年開始中國和保加利亞在文化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大大加強。首部保加利亞語版的《中國百科》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保加利亞“黑與白”雜誌社合作出版,同年9月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在索非亞大學被授予名譽博士稱號。2015年《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保加利亞文版在保出版,保加利亞總統、前總統等政要以及保新聞出版界代表、專家學者等100多人出席了出版發行儀式。此後保加利亞還成功主辦了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論壇,收到了與會各方的積極評價。

  2015年9月,中國國家漢辦在歐洲的第一所示範孔子學院——索非亞孔子學院正式啟用。一系列的文化大事件使得保加利亞人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的氛圍也越來越濃厚。越來越多的保加利亞人希望了解當代的中國,同時也對於這個泱泱大國古老文化産生了好奇。每年在保加利亞會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學術活動,這其中保加利亞“絲綢之路”學術研討會已經舉辦了三屆,中國當代電影周巡迴展映活動也走進了保加利亞大大小小的城市。文化合作已經把中國和保加利亞這兩個絲綢之路上的古老國家聯繫在了一起。

  談到在里加舉行的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時,奈婉娜説,正值保加利亞總統選舉,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赴里加出席峰會,並與李克強總理會談,這展示出保加利亞政府越來越看重與中國開展全方位合作的必要性。鮑裏索夫總理還毛遂自薦,希望保加利亞可以在未來舉辦一次“16+1”領導人峰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