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強化黨內監督的根本遵循——中央紀委有關負責同志就《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答記者問

2016-11-13 14:11: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日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向全社會公佈。《條例》的頒布,對黨內監督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監督主體、監督內容、監督對象、監督方式等重要問題作出規定,為新形勢下強化黨內監督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中央紀委有關負責同志就修訂《條例》的有關情況答記者問。

  修訂《條例》是全面從嚴治黨、解決當前黨內監督存在突出問題的迫切需要

  問:《條例》修訂的背景是什麼?為什麼要修訂這部黨內法規?

  答:加強黨內監督,是我們黨從所處的歷史方位、所面臨的內外形勢、所肩負的使命任務出發,著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出的一項重大任務。

  修訂《條例》是全面從嚴治黨、解決當前黨內監督存在突出問題的迫切需要。一段時期以來,有的地方和部門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從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嚴重違法違紀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看,黨內監督還存在不少漏洞。比如,監督的系統性、經常性、有效性不夠,監督有盲區;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缺乏硬性規定,有的沒有把監督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監督一把手有效管用的辦法措施不多,有的一把手成了脫離監督甚至監督不了的“特殊人”;對監督發現問題的糾正和整改剛性約束不足,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尚未完全建立,等等。《條例(試行)》自2003年12月頒佈施行以來,對加強黨內監督、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隨著形勢任務發展變化,其監督主體比較分散、監督責任不夠明確、監督制度操作性和實效性不強等與新實踐新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顯現出來。形勢發展需要我們對《條例》進行修訂,通過明確責任、完善制度,把黨內監督嚴起來、實起來,把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煥發出來,推動管黨治黨由寬鬆軟走向嚴實硬。

  問:請介紹一下修訂工作的主要過程?

  答: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六次全會上對健全完善黨內監督制度提出要求,明確了黨內監督的性質、地位、作用和制度措施,為修訂《條例》指明瞭方向。根據總書記要求,中央紀委機關先後7次召開專題會議,王岐山同志帶領有關同志認真學習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內監督的重要論述,圍繞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論黨內監督、黨內監督歷史沿革、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對策建議等20多個專題進行研究,總結黨史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監督創新實踐,梳理《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幹部懺悔錄》中的深刻反思,提煉行之有效的實招,形成10本研究材料。後來,黨中央統籌考慮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決定將修訂《條例》納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重要議題。從今年3月份開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修訂《條例》與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同步進行。

  今年3月1日,黨中央發出《中共中央關於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研究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問題、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徵求意見的通知》。總書記主持召開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就文件起草的重大意義、重大問題和做好文件起草工作的要求等發表重要講話,為文件起草工作指明瞭方向。在8個月時間裏,文件起草組開展專題調研,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反復討論修改。可以説,兩個文件的起草過程,是充分發揚民主、動員全黨力量、凝聚各方智慧、反映各界共識的過程,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典範。

  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

  問:修訂過程中把握的主要原則是什麼?

  答:修訂《條例》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主要把握以下原則: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強化責任擔當,領導本身包含著教育、管理和監督,有領導權力就要負監督責任,努力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二是堅持問題導向,不貪大求全,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增強現實針對性;三是堅持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強調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同時抓住“關鍵少數”,將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作為監督的重點對象;四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堅持黨內監督與外部監督相結合,規範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方式的關係,實現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的有機統一;五是堅持務實管用,兼顧必要性和可行性,總結實踐經驗,提煉管用的實招。

  問:新修訂的《條例》主要做了哪些修訂?為什麼要這樣修改?

  答:這次修訂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作了修改:一是在體例上改變了《條例(試行)》監督主體與監督制度分別規定的做法,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以監督責任為主軸,針對不同主體,明確監督職責,規定具體制度,以實現監督主體、監督職責、監督措施的有機統一。二是堅持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堅持黨的領導,強化責任擔當,突出領導本身就包含著教育、管理和監督,有領導權力就要負監督責任,努力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同時抓住“關鍵少數”,重點盯住一把手。明確把“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作為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要求加強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和關鍵崗位領導幹部的監督。三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堅持黨內監督與外部監督相結合,規範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方式的關係,實現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的有機統一。四是在監督主體、監督職責的劃分上,專章規定“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充分體現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以身作則、以上率下,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突出強調黨委(黨組)在黨內監督中負主體責任,書記是第一責任人;明確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對黨的工作部門的監督職責作出規定等。五是在具體制度設計上,堅持務實管用,兼顧必要性和可行性,系統地總結十八大以來在黨內監督方面的有效實踐和成功經驗,提煉管用的實招,上升為制度規定。六是在監督方式方法上,強調加強黨組織的日常管理監督,把紀律挺在前面,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實現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七是在監督成果的運用上,強調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要求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加強對履行黨內監督責任和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對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黨內監督職責,以及糾錯、整改不力的,嚴肅追責,以倒逼更好履行黨內監督責任、倒逼監督發現的問題得到切實整改。

  專章規定中央組織的監督,體現黨中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

  問:《條例》專辟一章規定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如何理解這樣的規定?

  答:《條例》將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單設一章,是對《條例(試行)》的突破,體現了黨中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對於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好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提高監督工作實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第一,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是黨章賦予的重大職責。《條例》將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列專章,全面規定了黨的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以及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的監督職責,這是對黨章要求的具體化和細化。第二,加強黨的中央組織監督,是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強化自上而下監督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強化黨內監督的核心。黨內監督的權威和責任來自於各級黨組織,主要體現為自上而下的監督。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就要從黨的中央組織做起。黨的中央組織帶頭履行監督職責,這是推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強化自上而下監督,提高監督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的關鍵所在。第三,加強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對全黨各級組織和領導幹部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帶動作用。黨的中央組織在領導監督、開展監督的同時,本身也要接受監督,要求全黨做到的,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首先要做到。從近年來查處的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中可以看出,破壞黨內政治生活準則、黨內監督不力的問題突出,嚴重損害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嚴重損害中央權威,教訓極其深刻。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權力越大、影響越大,越要自警自律,越要自覺接受監督。

  問:《條例》第二章規定,中央政治局委員要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違規經商辦企業,不得違規任職、兼職取酬。這一規定的意義是什麼?

  答:《條例》第十四條對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自我監督作出規定,充分體現了中央領導同志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的責任擔當,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和部門出現了少數領導幹部親屬違規經商辦企業,違規任職、兼職取酬等問題,群眾反映強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復強調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要求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十八屆三中全會還就完善並嚴格執行領導幹部親屬經商、擔任公職和社會組織職務、出國定居等相關制度規定提出明確要求。2015年修訂印發的《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明確規定黨員領導幹部要“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上海、廣東等地推進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經商辦企業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風成于上,俗形于下。實踐證明,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能夠發揮引領示範和標杆榜樣作用。《條例》的該項規定,是對十八大以來從嚴治黨新經驗的總結和固化,回應了社會關切,也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在監督方面發揮表率作用的一項重要舉措,必將對各級領導幹部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起到重要示範和帶動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