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強國】走出中國特色網信事業發展之路

2016-11-15 11:11:49|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今年是中國接入國際互聯網的第22年,目前我國網民已達7.1億,為全球最多。同時,我國已擁有全世界最大的互聯網基礎設施和最豐富多彩的網絡應用。與中國許多産業在起步時就落後於發達國家不同,中國互聯網與全球互聯網基本同時起步,加之在中國具有網民眾多、需求多樣、創新持久強勁的獨特優勢,在應用層面達到了高度繁榮。阿裡巴巴、騰訊、百度、京東4家中國互聯網公司已進入全球互聯網公司10強,騰訊和阿裡巴巴更是在今年9月份相繼登頂亞洲市值第一的位置。

  與此同時,我國網信事業的頂層設計與治理,在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的征途中,踩下一個個堅實的腳印。全球網絡治理的“中國表達”和“中國方案”,正日益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今年剛剛卸任的ICANN(全球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前總裁法迪·切哈德坦言,一個真正有包容性的全球互聯網治理生態系統,沒有中國的參與是無法建立的,而中國也正在逐漸發揮全球互聯網治理的領導作用。

  “我們探索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互聯網發展之路,為全球互聯網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創造了中國經驗。”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楊樹楨説。

  互聯網經濟展現強大活力

  基於高度成熟的消費互聯網和用戶龐大的移動互聯網,中國互聯網産業正生發出獨具特色的創新模式。2010年,中國的互聯網經濟只佔GDP的3.3%,落後於大多數發達國家。到2015年,這一數字已超過7%。相比之下,G20發達國家的互聯網經濟佔GDP比重平均為5.5%,發展中國家平均為4.9%。

  與此同時,在G20各國互聯網流量前10位中,僅中美兩國完全由本土企業供應服務。

  目前我國網民數量、網絡零售交易額等,均居全球第一。尤其是網上零售,阿裡巴巴、亞馬遜和eBay的交易總額佔前10名總額的80%,但阿裡巴巴領先亞馬遜優勢明顯。我國還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第四代移動通信網絡,4G用戶發展迅猛,總數達到6.86億戶。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5G關鍵技術驗證今年9月已順利完成。

  核心技術、商業模式、數據驅動……“中國智慧”的疊加效應,讓海外媒體驚呼:“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已從傳統觀念中大家認為的模倣者,演化為全球移動互聯網的引領者和創新者。”《紐約時報》撰文坦言,中國此前一直追隨著矽谷的足跡,但是在智慧手機逐漸普及之後,中國移動技術已處在全球的前沿。在移動領域,恰恰是美國經常在抄襲中國的技術。

  兩個“1億”印證了這一點。華為自主研發的移動終端晶片海思麒麟,用戶量今年10月突破1億,在短短4個月裏用戶增加2000萬;阿裡巴巴的YunOS,目前已成為除安卓和蘋果外第三大移動作業系統,搭載這一系統的物聯網終端突破1億台。

  “互聯網已經成為當今中國技術創新、服務創新、業態創新最為活躍的領域,成為了中國發展新動能的重要來源,對整個經濟社會的轉型升級産生了深遠的影響。”賽迪智庫互聯網研究所所長陸峰説。

  “互聯網+”催生發展新動能

  上海蘇寧總經理范志軍這幾天正在忙著“雙11”的家電以舊換新:“消費者在天貓電器城預約,我們簽約的收舊企業上門回收,兩個小時內補貼款就以紅包形式下發。今年還會根據消費者離線下門店的距離發放紅包,這些都是店商與電商融合的新玩法。”

  “互聯網+”不僅讓傳統流通業與電子商務化敵為友,更為消費升級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內生動力。在消費端,移動電商、分享經濟等新的消費模式不斷發展壯大。今年上半年,我國移動網購交易規模達到16070億元,同比增長90.8%;我國手機外賣用戶規模達到1.46億,增長率為40.5%。網絡預約拼車、自有車輛租賃、舊物交換利用等一系列分享經濟,成為了綠色消費的催化劑。《中國分享經濟發展報告2016》預測,未來五年我國分享經濟年均增長速度將在40%左右。

  在生産端,大數據則為智慧製造提供“指南針”。設計師服裝品牌“燙”創始人孔靖夫告訴記者,通過從互聯網獲得消費者偏好和流行趨勢預測,可以為設計提供指引,並且幫助傳統剛性的服飾供應鏈實現智慧柔性重構。“歐美時裝品牌需要14周開發一個産品,我們只需要一半時間,還能精細化對接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孔靖夫説。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李毅中則表示,基於大數據的研發生産,正是智慧工廠的一個重要切入點。“互聯網讓用戶有機會全過程參與設計、製造、銷售,實現個性化定制、眾包、眾創、眾籌,從而真正提高用戶滿意度。”

  網絡治理唱響“中國聲音”

  一手繪藍圖,一手定規矩。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新的行業融合與商業模式,也在考驗著監管者們的反應速度和智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空間法治化正快速推進。“十二五”期間,制定出臺互聯網相關法律法規、規範性文件共76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所長魯春叢説:“網絡空間法治化是我國互聯網發展的大趨勢,網絡空間的法律制度和體制機制正在不斷完善。”

  更重要的是,我國的網絡治理體現出蘊含著“互聯網思維”的新式治理模式,既要讓新業態、新模式“由亂而治”,也要保護市場活力和企業創新動力。《關於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收政策的通知》和《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清單》,為跨境電商留下“緩衝期”;《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和各地陸續出臺的實施細則,則給了網約車合法“身份證”。

  11月4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佈《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在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來,這一《規定》開創性地將互聯網信用納入到網絡直播治理模式中來,規定網絡主播信用等級越高,就有可能獲得越高的直播權限和收益。“可操作的制度建設,是我國互聯網治理可喜的一大亮點。”

  欣欣向榮的網絡經濟、互聯網和傳統産業的深度融合、切實有效的互聯網管理,讓中國在國際互聯網的影響力和話語權不斷提升。2015年底,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提出的“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成為廣受認同的“中國主張”。中美打擊網絡犯罪高級別對話機制,中俄簽署關於協作推進信息網絡空間發展的聯合聲明等,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的“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在國際社會廣受好評。

  “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網絡大國的胸懷和擔當。”ICANN副總裁克裏斯托弗·莫迪尼説,在互聯網全球治理中,中國一直髮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已經成功舉辦兩屆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是政府、企業、用戶與互聯網組織平等地就互聯網全球治理展開討論的最佳平臺。(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秦海波 陳 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