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增強國際合作,攜手共促互聯網健康發展

2016-11-17 15:21:58|來源:光明網|編輯:梁生文

  【專家談】增強國際合作,攜手共促互聯網健康發展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6日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指出,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網的發展關乎我們每一個人,其所面臨的不僅僅是科學技術問題,而是涉及人類賴以生存和開展社會活動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一系列相關法律、規則、規範,以及環境、安全、管理等諸多領域的社會系統工程,是需要各個國家、國際組織和相關社會團體以及全人類共同參與的一次偉大的合作。互聯網的發展必須從人類文明、社會發展和全球戰略等方面加強國際合作,處理好國家與國家、安全與發展、技術産業與網絡生態等關係,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參與下,積極推進互聯網的健康發展,造福人類。

  網絡技術創新需要國際合作。互聯網技術、信息産業發展之快令人目不暇接,充滿創新活力。網絡信息技術創新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不竭動力。當今世界閉關鎖國、游離國際社會之外是不可能建立理想中的世外桃源,只能拖延人類進步的腳步,降低人們對幸福的獲得感。各國都要面對開放與發展的一系列現實問題。必須排除利用技術搭售價值觀和移植社會理念的非分之想。摒棄價值理念的差異,開放國際技術、産品市場。在平等和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求同存異,加強和深化國際技術交流與創新合作。在核心技術、關鍵産品、知識産權、供應鏈、産業鏈和服務等方面廣泛開展國際合作,積極創造和提供相互學習、交流先進技術、模式和方法的環境、機會。網絡信息技術創新不但要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智慧製造等核心技術、關鍵産品上有突破,還要在網絡空間秩序規則、技術管理標準規範等方面加強合作,推動理論研究和模式創新,解決發展方向、發展路線、發展戰略等問題,用合作創新的成果惠及人類。

  網絡管理規則需要國際合作。2014年7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國會發表演講時提出的國際治網主張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習主席強調,當今世界,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必須認真應對。網絡問題同氣候、環境等問題一樣有相同的特徵,需要全球管理。現有的網絡空間管理規則及狀況不能反映大多數國家的意願和利益要求,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要在保證國家信息領域主權權益不受侵犯和聯合國憲章的框架指導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平等地協商網絡空間資源、標準、規則、産品、産業、技術等一系列法律框架及網絡空間遊戲規則,借助各國和國際組織、社會團體的優勢,充分發揮各自應有的國際作用,為互聯網的健康有序發展共同擔負網絡資源管理、運行監察和技術進步的國際責任。

  網絡空間安全需要國際合作。從世界範圍看,互聯網已成為經濟模式創新的主要動力、國際資本流通的重要平臺、國際貿易交流的最佳通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以美國為例,其經濟運行對信息網絡的依賴度高達87%,“蘋果”、“谷歌”、“臉譜”等網絡公司的市值已超過傳統石油、金融等公司市值。中國2013年網絡零售交易額也首次超過美國居全球第一。2016年全球網民數量已超過30億,相當於約40%的全球滲透率。互聯網所承載的越多,其安全風險和代價將越高互聯網的互聯互通性打破了傳統的地域概念,使網絡安全問題較之其他安全問題更為錯綜複雜。網絡空間的安全問題已不是一國一家的事情,已不能用傳統的思維去認識,用簡單的方法去保障了。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網絡空間安全不但是一個技術問題、産業問題、經濟問題或軍事問題,還是一個涉及各國、各行業、各層面、各領域的綜合性社會問題。網絡安全問題的解決是一個國際化系統工程,網絡安全的全球預警監測、威脅情報共享、重大事件的地區聯動協調應對和共同打擊網絡犯罪等都需要廣泛深入的國際合作。

  網絡環境治理需要國際合作。習主席指出,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是人們的美好願望。但現實中網絡空間的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人文等領域滲透,網絡生態不斷惡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和重要網絡系統成為不法分子攻擊的目標,個人敏感信息被跟蹤被竊取成為地下黑産交易的商品,網絡謠言、網絡詐騙、網絡色情、網絡暴恐等成為全球性公害,極大地干擾和影響了人們的正常生活秩序。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各國需要攜手建立國際網絡空間環境治理機制,以對人類文明發展負責的精神,加強網絡文明建設,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為廣大網民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中國積極探討、多方交流互聯網治理國際合作的理念、方法和途徑,並已連續承辦了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還把烏鎮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都充分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勇於擔當的誠意。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祉的執政黨,中華民族是一個勤勞勇敢善良的民族,為了人類共同家園互聯網的發展,中國一定會努力與各方真誠合作,共同做出積極的貢獻。(宮亞峰 中國互聯網協會網絡與信息安全工作委員會委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